跳至主要内容

医院管理局支持政府防疫注射计划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今年将继续配合政府的2017/18防疫注射计划,各公立医院及门诊诊所由下星期三(十月二十五日)开始,分阶段为合资格人士注射季节性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

  医管局代理总行政经理(感染及应急事务)庄慧敏医生今日(十月十七日)在新闻简报会上表示,季节性流感疫苗注射计划首阶段在十月二十五日率先为合资格的公立医院及门诊病人接种流感疫苗;而第二阶段将于十一月六日展开,为所有65岁或以上居于社区的长者接种疫苗(详见附表)。

  庄医生说:「医管局会首先为符合资格的公立医院病人注射季节性流感疫苗,藉此提高他们的流感免疫力,减低在流感高峰期的感染风险,从而减轻公营医疗服务的压力。」

  至于在第二阶段为65岁或以上社区长者安排注射疫苗,庄医生补充说:「为方便社区长者注射疫苗,由十一月六日开始, 65岁或以上居于社区的长者可到医管局辖下任何一间普通科门诊诊所接种流感疫苗。」

  「由有关政府部门转介的家禽或养猪从业员及从事屠宰家禽或猪只行业人士,亦可由十一月十三日起到特定的22间普通科门诊诊所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为使防疫注射计划进行得更有效率,庄医生呼吁现时在专科及普通科门诊定期覆诊及符合上述资格的病人,如覆诊日期订于政府防疫注射计划期间,可以按原定覆诊日期到诊所接受注射。如果覆诊日期在上述期间以外,则可以在上述期间到所属诊所或致电所属诊所安排注射疫苗。

  一如以往,医管局由十月二十五日开始同时安排为有高风险情况的住院病人,包括疗养科、老年精神科、精神科及智障住院病人注射预防流感疫苗。医管局亦已由十月十一日开始为自愿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的员工提供防疫注射。

  至于肺炎球菌疫苗的接种安排,因应卫生署「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最新建议将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PCV13)纳入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中,以及建议所有合资格长者均接种两针不同类型的肺炎球菌疫苗,分别为23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和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以提高他们免疫力,使他们得到更佳的保护,医管局会配合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为合资格的公立医院及门诊病人注射肺炎球菌疫苗(详见附表)。

  合资格接种的65岁或以上香港居民包括在医管局辖下门诊就诊或住院的高风险病人,以及非高风险但正在领取综援或持有由社会福利署发出的有效医疗费用减免证明书的人士。

  符合资格及欲接种两种疫苗的人士请带备有效文件(详见附表),前往所属的专科或普通科诊所,经医护人员评估身体状况适合注射后,即可接受注射。

  庄医生说:「注射季节性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是安全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在注射约二至四周后产生抵抗力,并持续至少六个月。除注射处可能出现轻微肿痛外,一般并无其他副作用。少数人会在注射后出现发烧、身体疲倦、筋骨肌肉疼痛等征状,这些征状通常会在一至两天内自动减退。至于肺炎球菌疫苗,一般在接种后两至三周内产生效力。」

  另外,如患有感冒病征、发烧或严重不适,应待康复后才接受注射。所有人士在出现以上病征期间均不适合接种疫苗。巿民如有需要,可以向所属诊所查询或在办公时间内致电医管局热线2300 6555查询。

  庄医生又提醒市民,医管局会透过不同渠道通知公众和推广疫苗注射的相关信息,包括在各公立医院、专科门诊及普通科门诊当眼处张贴有关通告。
 
2017年10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