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七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限奶令」,你说过指标是供应,刚才也提到近两年供应都稳定,是不是很可能会撤走「限奶令」?当中有没有中央的压力?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重申,第一,(检讨)没有前设,也没有任何压力。一方面,「限奶令」在二○一三年设立时,当时已说过这不是长期措施,所以要定期检讨。当然从供应的角度来看,这是为何当时要设「限奶令」的最大原因。我们要完善供应,除了包括有没有货品供应,也包括整个供应链的问题,例如妈妈是不是可以适时在销售点购买到配方粉,所以我们要检视整个供应链。我们绝对没有前设,但在《施政报告》公布后听到很多不同声音,有些对(撤销)反对或有保留,另外有些人士赞成和支持。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根据数据做检讨,我们也会跟配方粉供应链委员会开会,检讨后有甚么结果会向大家报告。

记者:跟进大闸蟹问题,昨日公布了结果,有一个来自台湾的样本二恶英超标,但很多商家及进口商都表示内地仍未有大闸蟹供港,今年会不会有内地批文让大闸蟹可以来港?怎样确保大闸蟹安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对于大闸蟹的食用安全情况,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目前的做法是当有大闸蟹入口时,他们会去抽验,检验后证实安全才可以在市面上售卖。今次正正是他们看到这个样本有(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含量总和)超标的情况,所以这批大闸蟹没有流出市面,这也可以确保市民食用大闸蟹的安全。今年也是这样做的,所有大闸蟹进口商都会配合食安中心的做法。至于国内何时才有大闸蟹供港,我们都是等待中,未有最新资讯,这当然是商业行为。大闸蟹入口时,食安中心都会采取同一做法,确保市民食用大闸蟹的安全。

记者:会不会跟内地当局沟通,令大闸蟹尽快获得批文可以供港?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同事一直与内地沟通,一有资讯就会让大家知悉。

记者:昨日消费者委员会公布一个投诉个案,有关购买了骨灰龛位但未能「上位」,会不会缩短发牌程序,加快发牌令先人可以尽快「上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生效后,我们已很快地组成发牌委员会,亦即将在今年内开会。发牌时间要视乎申请者符合发牌委员会要求的情况,所以需时未必全部一样。在这情况下,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和发牌委员会已尽量压缩行政程序加快(处理)。我们也知道条例生效后,可能有些人需要多些暂存的骨灰位,食环署亦大量增加暂存骨灰位,(将会)有六万多个暂存骨灰位供市民不时之需。我们亦向市民呼吁,除了使用公营或私营的骨灰龛,也希望可以考虑绿色殡葬,例如海上撒灰,或使用纪念花园设施,我们希望大家可以逐渐采用这些。

记者:昨日,浸会医院有一名接受完鼻手术的病人发现有纱布遗留体内,是不是涉及人为错误?现时调查和病人情况是怎样?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阶段我不评论详细情况。有关如何确保私家医院的医疗程序和整体安全性,我们提出的《私营医疗机构条例草案》正在审议中,希望新法例能全面加强对私家医院和私营医疗机构不同方面的监管,无论是管理、营运,以至收费透明度和临床设施和管理,希望可以达到我们的标准。长远来说,这项新法例会令市民使用私家医院和私营医疗机构时更安全。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