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17/18年度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接种计划明日分阶段展开(附图)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十七日)宣布,2017/18年度「疫苗资助计划」及「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分别于十月十八日及二十五日展开,分阶段为合资格人士提供资助或免费季节性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接种。

  流感疫苗方面,今年度涵盖的人口组别与上年度扩大的受惠对象相同,以继续保护他们应对季节性流感。公私营系统会分别为相应的合资格人士提供免费(见附件一)及资助(附件二)接种,资助水平维持每剂190元。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今日主持记者会时说:「自夏季流感季节于今年八月底完结后,本地流感活跃程度一直维持在低水平。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在截至十月七日一星期为1.77%。按过往流行病学情况,我们预期本港可能于明年初踏入冬季流感季节。」

  黄加庆医生强调:「香港夏季期间,流行病毒株没有出现明显抗原变异。如疫苗病毒株与流行病毒吻合,可为65岁以下人士提供七至九成保护力。流感疫苗安全有效,除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我们建议所有年满六个月的人士接种,预防感染流感及其并发症,并减低相关入院和死亡风险。」

  卫生防护中心一直为医护界、社区伙伴和教育界等相关持份者举办会议及简介会,讲解新年度的疫苗接种安排,鼓励他们参与接种计划。署方亦加强向长者、学童及家长推广接种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和家庭健康。

  至于肺炎球菌疫苗(附件三),除既有的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外,政府本年度起将为合资格高危长者免费或资助接种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以加强长者对肺炎球菌感染的免疫力。十三价及二十三价疫苗的资助水平分别定于每剂730元及190元。

  合资格长者可接种一剂十三价疫苗,一年后接种一剂二十三价疫苗。合资格长者如已接种二十三价疫苗,则可在一年后补种一剂十三价疫苗。没有高风险情况的长者会获资助接种一剂二十三价疫苗。免费(卫生署诊所及安老院)和资助(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补种十三价疫苗的安排与流感疫苗接种计划同步进行,而医院管理局的免费补种则在明年三月底开始。

  黄加庆医生说:「长者感染侵入性肺炎球菌病的风险较高,而同时接种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可减低长者入院及死亡的风险。我们呼吁合资格长者尽快接种。」

  市民可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2125)或参阅疫苗接种计划专页,了解详情。
 
2017年10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中)、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主任罗懿之医生(左)及医院管理局代理总行政经理(感染及应急事务)庄慧敏医生(右)今日(十月十七日)呼吁市民接种季节性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

相关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