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美昌集团50周年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六日)晚上出席美昌集团50周年晚宴致辞全文:

颜(吴余英)女士(美昌玩具制品厂有限公司副总裁)、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十分高兴今晚出席庆祝美昌集团50周年晚宴,适逢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和特区政府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可谓双喜临门!

     香港工业源远流长。我们的轻工业及制造业在七十年代更盛极一时,由成衣到钟表、玩具到电子,皆以「香港制造」的信誉和品质风行全世界,也成就了香港作为亚洲四小龙的经济奇迹。到八十年代制造业生产线北移,香港转型至今时今日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更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香港玩具业虽然是传统工业,但至今仍然是本港经济的重要动力。香港玩具出口于二○一七年上半年录得百分之二十六的升幅,对欧盟出口更急增超过五成,若与转口一并计算,香港更是全球第二大玩具出口地。

     美昌集团是香港玩具业的表表者,五十年来营运有道,继承传统的同时亦不断创新,为企业注入新活力,提升竞争力,玩具生产量至今已超过十亿,成为行内龙头大哥!

     特区政府一向致力为推动「香港制造」的本地企业缔造有利的营商条件,包括在今年《施政报告》引入两级利得税,支援中小企业。我们亦为企业的研发开支提供额外税务扣减,鼓励本地科研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会继续优化「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及「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支援中小企业拓展出口市场,并推出总值十亿的「专项基金」向香港企业及行业机构提供资助,协助他们透过发展品牌、提升竞争力。

     同时,特区政府积极鼓励本地企业和人才「走出去」,推动香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我们亦会定期组织商贸代表团,带领专业人士和商界到访,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我期望香港各行各业包括玩具业全力支持今年《施政报告》的措施,与我们一起同行,为香港建设一个充满希望和欢乐的未来!最后,我祝愿美昌集团业务蒸蒸日上,继续扩展世界市场版图,在座各位家庭幸福,身心康泰!
 
2017年10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