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就《施政报告》内有关选举安排、人权及推广《基本法》事务政策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月十六日)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就《施政报告》内有关选举安排、人权及推广《基本法》事务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今天我希望向委员简介《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内有关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就选举安排、人权及推广《基本法》事务的相关措施。

公共选举及补选

  在选举安排方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的首要工作,是确保每次选举都严格按照《基本法》及相关的选举法例,在公平、公开及诚实的情况下举行,为此政府会继续与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紧密合作。

  此外,我们会跟进选管会在检讨数个大型公共选举后的建议,参考公众人士的意见,致力完善日后的选举安排。我们计划就互联网(包括社交媒体)发表选举广告的规管、选举调查的规管,以及立法会和区议会选举的投票时间,搜集公众的意见。

二○一九年区议会选举

  政府已经建议在第六届区议会选举时,于十个区议会增设21个民选议席。这个建议是以客观的人口数据为基础、按既定方法计算得出的结果。我们已在今年七月的(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向本委员会报告,并得到委员普遍支持。政府亦已于上星期三(十月十一日)向立法会提交《2017年区议会条例(修订附表3)令》,落实增加民选议席数目的建议,希望可于本年内获立法会通过,以便选管会据此开展划界工作,在明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的法定限期前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书,就区议会选区的划界提出建议。
 
选民登记

  政府于去年一月发表《优化选民登记制度谘询报告》,建议完善选民登记制度。部分建议已于去年透过修订附属法例及行政措施落实。至于其他较长远措施,包括完善反对机制、提高有关选民登记作出虚假声明的刑罚,以及引入选民提供住址证明的要求,我们也已经在今年二月及四月的会议上,征询本委员会的意见。

  我们会考虑议员的意见,并制定具体措施和立法建议,提交立法会审议。其中,就选民更改登记住址引入提供住址证明的要求,我们会在本月内以「先订立后审议」的形式将有关修订附属法例提交立法会审议,预计在明年初推行相关的新措施。

政制发展

  由「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全部议员,是《基本法》订下的最终目标。特区政府明白市民对普选的诉求。根据《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解释和决定,要成功落实行政长官普选,需要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行政长官同意,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上届政府用了20个月的时间,遗憾未能落实「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我相信大家都会同意如果贸然重启政改,并不是务实的做法。特区政府会尽最大努力,营造有利推动政改的社会氛围。

消除性倾向及性别认同歧视

  政府一直致力建立共融、互相尊重的文化和价值观,促进不同性倾向和跨性别人士的平等机会。我们正积极跟进消除歧视性小众谘询小组提出的策略及措施。

  在宣传方面,我们去年已推出新的宣传短片,加强推广「不歧视、多包容」的信息,在多种网上和户外平台播放。此外,我们与香港电台合作制作的一辑以性小众生活情境为蓝本的电视节目──《彩虹交汇处》,亦已于今年八月至九月期间在不同电视频道播放。

  在检讨支援服务方面,我们现正以小组会面形式,向性小众人士和相关服务的提供者收集意见,以探讨如何提升有关支援服务。此外,我们已收集了社工、教育、医护及人力资源管理这几个界别的培训机构对加强员工敏感度培训的内容与形式的意见,现正编制培训资源。

  另外,在草拟不歧视性小众约章方面,我们期望在年内可就拟议的内容征询持份者的意见。我们亦正就其他司法管辖区推行消除歧视措施的经验作进一步研究。
 
歧视条例检讨

  我们已于今年三月就平等机会委员会检讨四条反歧视条例向政府提交的意见书内九项优先处理的建议,征询委员的意见。委员会基本上同意优先处理九项建议,例如将明文禁止对喂哺母乳的妇女的歧视更清晰地写入法例,以及将保障被误认为某种族而受到的歧视等。我们正全力准备有关法律修订的工作,目标是在二○一七/一八立法年度,以综合条例草案形式向立法会提交法律修订建议。

儿童权利

  儿童权利方面,政府计划于二○一八年年中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有关筹备委员会已于上月成立,由行政长官亲自主持筹备委员会会议,并由劳工及福利局提供秘书处服务。在此期间,我们也会继续透过推行「儿童权利教育活动资助计划」和举办儿童权利论坛,促进儿童权利。

推广《基本法》

  政府非常重视《基本法》的推广及教育工作,一直透过不同渠道,让市民对「一国两制」及《基本法》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认识。政府亦通过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及其辖下的工作小组,以及相关政策局,特别加强学生、教师和公务员的《基本法》教育。

  主席,我的简介完毕。我和同事乐意解答议员有关的问题。
 
2017年10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