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今日(十月十六日)出席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行政长官在上星期公布的《施政报告》提出增加公务员编制、延长服务年期,以及建设新的公务员学院。这几个措施不但对公务员,对于大众市民来说也是好消息。

  我探访部门时,常常听到一个要求:就是工作量大,人手不足。所以增加人手对于公务员应付目前压力,改善现有服务和配合推出更多新的服务,这方面有一个很大的帮助。我们延长公务员服务年期,亦配合了增加劳动力的目标。至于兴建一所新的公务员学院,能够为公务员提供更好的学习,提升他们的能力,亦在设施上,在硬件、软件方面,令他们有更好的装备,为市民提供更佳、更优秀的服务。

  《施政报告》发表后,我亲自向四个公务员(中央)评议会和四个主要工会讲解措施的内容。他们普遍都支持,要求我们尽快执行。而刚才的事务委员会,很多议员都支持我们建议的项目。

  我希望市民大众继续支持公务员的工作,令我们可以为公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多谢大家。

记者:请问关于曾荫权的court case,有陪审员是卫生署的员工,法官一开始已说明做陪审员期间不可以额外工作,但该名卫生署员工被指示星期六要上班,会否予人感觉政府带头不听从法官指示?其实有没有指引给予各个政府部门,做陪审员期间不可有额外工作?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因为你说的情况是在我刚才开会时发生,所以我不掌握具体内容,抱歉我不在此作评论。

记者:一般有没有一个指引,公务员如果做陪审员,他们是否须要继续工作?有没有指引可以让他们放假,还是怎样处理?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一般公务员其实都要依照法庭要求去做陪审员,我想大家都很清楚。

记者:想问公务员学院。有人觉得常常要参加内地交流团、国情班,给人感觉是洗脑,其实成立公务员学院是否想去洗脑?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其实大家都知道,公务员有独立思想。我看不到有什么洗脑的情况。其实最主要是因为我们日常政策有很多和内地有关的;在「一国两制」下,我们须要加强我们对于国家的理解,对于宪法、对于「一国两制」、对于《基本法》的认知,(从而令)我们所推行各样的政策、各样的措施能够更畅顺。

记者:公务员编制下年度会加最少百分之三,有没有初步哪些部门比较需要增加人手?职级分布如何?大概涉及多少钱?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们在《施政报告》中说,来年我们会增加公务员的人手不少于百分之三,其实我们是考虑了个别部门实际运作的需要,看了他们的理据。至于决定哪一个部门增加多少,具体的情况,正如我们在《施政报告》所说,要留待财政司(司长)在明年发表的下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才可以交代。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