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2017电子业奖颁奖典礼暨香港电子业商会会董及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及周年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2017电子业奖颁奖典礼暨香港电子业商会会董及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及周年晚宴的致辞全文:
 
CH(香港电子业商会会长吴自豪博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电子业商会的就职及2017电子业奖颁奖典礼。
      
     在行政长官两日前发表的《2017年施政报告》中,充分显示政府决心推动创科,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亦为青年人创造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
      
     《施政报告》对创科着墨不少,政府会以研发资源、汇聚人才、提供资金、科研基建、检视法例、开放数据、政府采购和科普教育的八大方面,在政策上作出大刀阔斧的改变,以及再投入更多资源。我今天想向大家讲讲业界较为关心的研发超级税务优惠,以及培训吸纳人才的措施。
      
     大家都知道,争取研发开支获得额外税务扣减,是业界多年的诉求。我现在很高兴向大家说,你们已经成功争取到。我们建议为企业在本地研发工作的开支,提供超级税务优惠,即企业的首200万元合乎资格的研发开支,可获300%税务扣减,余额则为200%。
      
     香港的经济以服务业为主,而且研发开支一直是公营机构主导,所以研发开支长期处于较低水平。我们希望以超级税务优惠,鼓励更多私营企业在香港进行研发,并将研发总开支,从现时由公营主导,扭转至以私营为主导,令发展更为可持续。这发展对香港成为创科之都,起着关键的作用。我们稍后会就额外税务扣减的具体措施谘询业界和立法会,届时大家会更加了解到业界的实际得益。
      
     培育人才也是发展创科的重中之重,我们会启动5亿元的科技专才培育计划,训练和汇聚更多高质素的科技人才,包括推出博士专才库企划,资助企业聘用创科博士专才,从事研发工作。我们计划为博士后研究员提供最高每月32,000元的津贴,资助有关机构聘用博士后研究员,协助进行研发项目。此举可更全面及更到位地培育高端科研人才,进一步扩大创科人才库。
      
     我们亦将以配对资金的形式,资助本地企业人员,接受先进制造技术,特别是「工业4.0」的培训。我们现正拟定计划相关细节,详情稍后公布。我相信,这些计划一定会帮到业界,帮到香港。
      
     培训人才,除政府积极推动外,也需要业界多多配合,我期望在座各位朋友能为科研人才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最后,我要感谢各位业界朋友,在过去就推动香港创科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我期望与在座各位继续携手,一起为香港创科的发展作出贡献。
      
     多谢大家。
 
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前排右)今晚(十月十三日)出席2017电子业奖颁奖典礼暨香港电子业商会会董及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及周年晚宴,颁发委任状予香港电子业商会会长吴自豪博士(前排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