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楼宇更新大行动」,你指是好事,但在很多人眼中都是一大块「肥猪肉」。如何可以确保不会被「围标」?因为「围标」的情况依然严重。

发展局局长∶我们理解这种担心,这也是合理的。未来每一个参与「楼宇更新大行动2.0」计划的业主或者法团,必须同时参加市建局(市区重建局)的「招标妥」计划。「招标妥」有不同机制确保整个过程公平合理,包括设有「电子招标平台」,资助费用亦是透过市建局发出。市建局亦有专家就大厦维修需要提供意见并为其估价。根据以往经验,以上种种措施应该对「反围标」非常有效。我重申,我们会盯紧这项计划,一旦发现任何有可疑的个案,我们会视乎情况将个案转交有关当局。如果有贪污行贿情况,我们会转交廉政公署跟进;如果牵涉恐吓和黑社会,我们会转交警方;如果有违反竞争情况,我们会转交竞争事务委员会。计划本身是好事,我们理解这种种的担心,但不要让这些担心令这件好事变成坏事。
 
记者∶有旧楼住宅小业主指,「楼宇更新大行动2.0」并不涵盖消防方面的维修,所以有些担心……

发展局局长∶在《施政报告》中,紧接「楼宇更新大行动2.0」后,是消防的另外一个计划(以提升旧楼消防安全),由保安局牵头,主要针对商住楼宇。香港有相当多的商住楼宇,个别业主可能未必知道自己的楼宇是否商住楼宇而有点担心。为什么这样安排?是有其逻辑的。根据目前《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也是先做商住楼宇的,消防处在巡查时发现有问题,会发出相关命令。消防处现时是做商住楼宇的,所以是相配合的。就发展局而言,屋宇署发出强制验楼令时,如果牵涉同一座大厦,我们会尽量与消防处协调,希望可以在差不多的时间发出相关命令予有关大厦,让大厦可以一次过进行所有工程,而不用分开进行。虽然未必能够为每一座大厦作出如此配合,但我们会尽量做。

记者∶余下的土地改划工作有没有时间表?改划会否涉及修改法例或者补地价?另外,虽然《施政报告》着墨不多,但现时有没有统计发展商手上大概有多少农地?政府希望它们如何可以配合新市镇的发展?适合的土地有多少?何时会有详细计划?

发展局局长:数据方面让我再讲一次。政府过去一段时间找到210幅土地进行改划工作,这210幅土地如果全部成功改划,可以有多少呢?能够提供31万个住宅单位,当中七成是公营房屋。在这210幅土地中,有约25幅是近期物色到的,这约25幅土地可以做到我刚才提到的31万个单位当中的60 000个,当中八成会分配为公屋。这看到政府在规划上,就公营房屋土地需求殷切,我们是有着重的。希望在数据上能够讲得更清楚些。

  我现在未能回应你第二个问题。如果大家有留意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工作的各方面,包括利用私人发展商土地的可能性,是其中一个选项,专责小组之后会讨论。刚过去的会议讨论了棕地,我看到大家亦有不少报道。在小组进行讨论之前我不想多作揣测。

记者:现时只有安达臣道一幅地安排予「港人首置上车盘」(首置盘)项目,未来数季的卖地计划会否安排地皮予「首置盘」?

发展局局长:「首置盘」的政策由运输及房屋局主导,发展局会做配合工作。《施政报告》也清楚指出,「首置盘」的政策考虑仍在进行,所以我们何时会推出?二○一八年下半年,我们应该可以推出「首置盘」的土地,再之后的工作我暂不揣测。这要因应政府政策定下来后如何,如果需要在卖地表上提供适当的土地,我们当然会配合。在这里我需要重点指出,我们不会因此而让公营房屋供应受影响,因为如果我们要提供土地,我们也是从发展私人房屋的土地中找出来。

记者:湾仔消防局是否会与三座政府大楼一起拆卸?预计可以提供多少楼面面积?将来会怎样做?大楼这几年是不是只放在那边等改划?

发展局局长∶详细的楼面数据要待有关研究完成才能提供。但回答你第一个问题,是的,因为如果该处用作展览设施,每一层楼的面积要大。我们视察过那地方,如果只用目前湾仔北三座政府大楼的土地,并不是一个有效率的做法,因此港湾消防局也必须搬迁。消防局必须设于湾仔,我们会在找到地方为其重置才会搬迁,但我们有信心能找到重置的地方。
 
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