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安老服务、产假及逐步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早(十月十三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安老服务、产假及逐步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对冲」安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关于社区或家居照顾零轮候时间方面,你昨天说过这是个目标,但会否有可能──因为你没有提出一个时间表,会否到最后做不到呢?其实政府有否预期多少年内可达成这个目标?有否计算过政府需要投放多少金钱或多少资源才可以做到这个目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家居和社区照顾服务零轮候时间是一个目标,亦可说是一个很具挑战性的目标。当然,它背后涉及到资源问题,但最大的挑战是──不纯粹是资源问题,因为它包括了譬如人手问题、服务提供的模式的问题,所以有很多工作我们一定要一并去看。譬如在聘用人手方面,我们希望在人工方面可以帮手,但加薪多少,加薪后是否能够足够吸引到有人做这方面的工作呢?这都是未知之数。如果大家留意,在数个月之前,我曾出席福利事务委员会,提到改善一些特别是家居照顾的服务,譬如在离开医院回家时的支援,或对一些轻度缺损长者的支援服务等等时,都有议员提出说,增加资源给他们都请不到员工工作,实际上没有增加服务。这些都是我们知道的。所以,我们今次要循多方面去想,在培训、人工、工序设计、甚至工种变化等方面,我们都要不断探讨。这包括我亦有提过的乐龄科技的应用,如果我们在科技应用做得更好,可以减低工作量,亦都会令到我们聘请的人可以更多,或令到人手需求的压力没有那么大。所以,要做到零等候,当然需要钱,但亦需要在多方面改善才能做到。另外,还有一个颇大的障碍就是关于日间照顾服务,我们是需要地方,而日间照顾服务背后还有一个难度,就是如何将老人家由家中接到日间中心,譬如他住在一栋四层高的唐楼,没有电梯的。于是这些种种挑战在未来的工作都是我们要逐一克服的。所以,暂时我们没有时间表,而我们订下一个这么有挑战性的目标给自己,就是希望我们可以尽量想出方法,在多方面的努力下,希望长远可以达到这个目标。
 
记者:延长产假方面,估计是否最快要三年后才可以落实?三年会否太久?研究方向是否希望可以延长至14个星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希望──因为有些分析我们要做,以及有一些资源的问题我们要处理。如果简单去计算,每年大约有五万多名婴儿出生的角度去看,大约有八成的妇女有就业,把数字乘一下,估计雇主会有为数以亿元计的额外付出。同时,除了额外的金钱的问题外,还有人手的问题。如果有四个星期少了一个人工作,对于尤其是零售和饮食业,甚至一般的服务行业,这也是一个挑战。这些问题我们都要去探讨,跟持份者大家商讨。当然我也很希望在未来一年完成这些探讨、分析和就政策可以作到决定。但就政策做了决定后,也要修订法例。当然,如果纯粹只是更改十星期这个数字,本身看来好像不是很复杂,但正如特首(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早一、两天提及,如果真的要做到这件事,可能政府要「落水」帮忙,那么法例的修订就会变得复杂一点。即使改变了法例后,当政府要「落水」、即政府要提供一些资源的话,中间还有一些行政等的安排,也需要时间处理,所以三年是一个乐观的时间表。我为何要说三年?因我不希望给大家一个不合理的期望,因为很多人都在等待想生孩子,我会对他们说:「现在继续生孩子的计划吧!不过我希望当你们生下一胎的时候,我们已经可以改善了产假的问题。」
 
记者:同时间研究延长产假,又要继续做强积金「对冲」的处理,会否两件事加起来对于商界取得共识,互相牵扯会令问题比你们想像中更难处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处理强积金「对冲」的问题,的确是不容易的,因为大家都看到上届政府在六月底时作出的决定,劳工界和商界都有比较强烈的反对声音。我们现在朝的方向是尽量在两方面(着手),可帮助雇主,亦令劳工界可以得到的保障好一点。这些工夫本身一点也不容易,特别当我们要考虑如何更有效帮助中小企。虽然今次《施政报告》提到在税务上已经帮助到中小企,但去到「对冲」的问题,我相信我们亦会继续去关心。在劳福的政策中,有很多都很富争议性,不等如那些问题我们要先做完一个才去做第二个,实际上很多问题我们都要同时去探讨和进行有关的研究和检讨工作。
 
记者:下一步是否可以说产假最少都会调高到14个星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今日只能跟大家说,国际劳工组织建议的水平是14个星期,所以如果我们要探讨改善产假,这会是我们要参考的数字。
 
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