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三座历史建筑列为法定古迹(附图)
****************
  政府今日(十月十三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跑马地东莲觉苑、油麻地九龙佑宁堂及大澳杨侯古庙列为法定古迹。有关公告今日刊宪。

  东莲觉苑是一九三五年落成的佛寺,由佛教徒何张静蓉与丈夫何东爵士一同创立,为弘扬佛法、推动教化提供永久之所。何张静蓉在一九三○年代初为提倡女子教育在香港创办的宝觉义学校及宝觉佛学社,均在苑舍开幕时迁入。东莲觉苑自创立以来致力兴办女学及弘扬佛学,对本港华人社会的宗教及教育发展贡献殊深。

  东莲觉苑由曾留学伦敦的本地建筑师冯骏设计,并由释霭亭指导表达佛教法义的建筑细节。东莲觉苑采用西方的建筑结构,并糅合传统中式设计、建筑细部及装饰,例如飞檐、斗栱、琉璃瓦顶等。东莲觉苑内部装饰的用色和设计,包括走道栏杆、墙上和天花的灰塑等细节均极富中国色彩。东莲觉苑的建筑平面如箭镞,建筑外型有如一艘巨船,蕴含大乘佛教度众生到彼岸的法义。苑舍参照中国传统佛寺的格局,殿堂依次分布。

  九龙佑宁堂由伦敦传道会兴建,获遮打爵士出资捐助,一九三○年五月二十七日由当时的辅政司修顿奠基,一九三一年四月十日由当时的总督贝璐爵士正式揭幕。日占时期,九龙佑宁堂停止一切活动,教堂被日军改作马厩,并遭大肆搜掠,破坏严重。一九四七年十月十九日,教堂向公众重开,再次举行献堂典礼,自此服务会众至今。

  九龙佑宁堂带有垂直哥德式建筑风格,并建有中式金字瓦顶。承重的红砖墙,与灰色的麻石梯级和窗框对比鲜明。教堂两端分别为半圆形后殿及一幢三层的塔楼。教堂窗户以麻石三叶饰顶窗花格作装饰,顶部有方角石雕窗楣。主殿内部空间宽敞,有造型优美的两组木制托臂梁,加上麻石雕花梁托,尤为显眼,且相当罕见。

  大澳杨侯古庙内以一口为侯王而铸的铁钟历史最为久远,铁钟于清康熙三十八年(一六九九年)铸造,因此相信古庙应建于一六九九年或以前。杨侯古庙是大澳历史最悠久的庙宇之一,除大澳的渔民渔商外,当年邻近的商人以及沿岸的清朝士兵也到古庙参拜。古庙亦因与大澳端午龙舟游涌关系密切而闻名。这项传统节庆活动已有逾百年的历史,二○一一年更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杨侯古庙分为主建筑及左右偏殿,以青砖、麻石及木材筑砌而成。主建筑属清朝两进三开间布局,两进之间的天井建有香亭。凹入式正立面由麻石柱支撑,前进屋脊和天井左右两廊的女儿墙饰有具历史价值的石湾陶塑,题材皆为民间故事,造工精巧。

  有关上述三项古迹的详细资料已上载发展局文物保育网页(www.heritage.gov.hk)。
 
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今日(十月十三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跑马地东莲觉苑、油麻地九龙佑宁堂及大澳杨侯古庙列为法定古迹。图示东莲觉苑的正面。
政府今日(十月十三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跑马地东莲觉苑、油麻地九龙佑宁堂及大澳杨侯古庙列为法定古迹。图示东莲觉苑内的大雄宝殿。
政府今日(十月十三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跑马地东莲觉苑、油麻地九龙佑宁堂及大澳杨侯古庙列为法定古迹。图示东莲觉苑的琉璃瓦顶及其斗栱和陶塑蹲兽。
政府今日(十月十三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跑马地东莲觉苑、油麻地九龙佑宁堂及大澳杨侯古庙列为法定古迹。图示九龙佑宁堂的正面。
政府今日(十月十三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跑马地东莲觉苑、油麻地九龙佑宁堂及大澳杨侯古庙列为法定古迹。图示九龙佑宁堂正门的尖拱门框、麻石十字架及奠基石。
政府今日(十月十三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跑马地东莲觉苑、油麻地九龙佑宁堂及大澳杨侯古庙列为法定古迹。图示九龙佑宁堂建有由两组木制托臂梁支撑的中式金字瓦顶。
政府今日(十月十三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跑马地东莲觉苑、油麻地九龙佑宁堂及大澳杨侯古庙列为法定古迹。图示杨侯古庙的正面。
政府今日(十月十三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跑马地东莲觉苑、油麻地九龙佑宁堂及大澳杨侯古庙列为法定古迹。图示杨侯古庙的已覆盖天井及正殿。
政府今日(十月十三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跑马地东莲觉苑、油麻地九龙佑宁堂及大澳杨侯古庙列为法定古迹。图示杨侯古庙女儿墙上造工精巧的石湾陶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