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答问会答问全文(四)(只有中文)
*******************************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郭荣铿议员。
 
郭荣铿议员:多谢主席。特首,你刚才回答许智峯议员的问题时,你说认为香港是一个很尊重法治的地方,而法治其中一个很重要元素就是廉洁。但过去那几年来你看香港在一些国际排行榜,例如Freedom from Corruption Index,过去那几年来香港一直下跌。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原因为何。我们不会去讨论现在法庭审议中的一些案件,因为我们尊重司法独立,但我们亦深明为甚么香港在国际排行榜上会下跌。昨日你说有些重大政策决定不能够以观感去决定,但说到法治、说到廉洁,观感是非常重要。在你的《施政报告》里,你第二十九段就有提到ICAC及有说到《防止贿赂条例》的改革。很可惜,你仍然交不到任何立法时间表。我记得你做政务司司长的时候,我和很多议员都问过你很多次,就是何时会落实改革《防止贿赂条例》。我自己亦做了一个私人条例草案,亦已经得到律政司法律草拟专员的证书证明,而其实做的方法、时间亦不需要花很久。我不太明白为甚么到现在为止,你政纲亦有提到要改革《防止贿赂条例》,何时可以将条例拿出来公众谘询、放上立法会?可否有一个清楚时间表?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对于修订《防止贿赂条例》,具体说是将第三、第八条适用范围扩大到行政长官的立场是一致的。我无论在竞选期间、竞选政纲以至在《施政报告》都这样说,就是要尽快解决相关宪制和法律问题才能够作出这个修订。所以现在一日未解决这些相关宪制、法律问题,不能够轻言给一个时间表郭议员。我特别想澄清郭议员说我们的廉洁社会、这些国际的廉洁指数。廉政专员都对我说,其实很多这些指数真的受观感影响,所以廉政专员多年来都亲自拜访很多这些主要的国际评级机构,加深它们对香港廉洁状况的理解,即是说不要靠观感、不要靠看报道,都要实在地知道香港情况是怎样。他们都曾经邀请其中一个这些廉洁指标的主席访港了解香港情况。这方面工作我会继续做,不过我希望各位议员,特别是非建制议员,亦因为观感这麽重要,所以大家随意发言说香港是一个贪污得很厉害的社会,当然影响了国际社会对我们的看法。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郭荣铿议员。
 
郭荣铿议员:即是这样,特首,观感这事别人都会看一些客观事实,譬如如果你那条《防止贿赂条例》是不延伸去特首,而你可能有一位前特首是被刑事调查的,人家当然觉得观感上你的社会不廉洁,这个逻辑不难明白。说回ICAC,其实ICAC过去那几年来亦经历过很多风波、很多人事任命的问题。我自己亦提出了另一条私人条例草案,亦获得律政司法律草拟科的证书,就是去说ICAC究竟成立了那么多年,是否到现在应该有一个重新的检讨,尤其是就着廉政专员任命的情况,可以做到更专业、透明。我相信你都希望ICAC这么重要的机构,在未来二十一世纪的香港可以扮演一个更重要地位,而ICAC的条例亦可以迎合现在社会的需要。所以你会否考虑去看ICAC的条例和本身它架构的检讨?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如果郭议员是说廉政专员的委任,我也有责任。我第一个责任就是宪制责任,去按《基本法》办事。廉政专员是《基本法》之下的主要官员,被行政长官提名、由中央任命,这个宪制是要被重视及要坚持去做,所以在这方面没这个计划。我想澄清,因为可能正在看转播的观众不是很明白,因为郭议员是律师,他提到有两项私人法案都得到律政司的证书,这不等于律政司同意你做这工作。律政司只是按《议事规则》下或其他程序,是一个草拟技术上的证明,不是说和郭议员的立场、出发点是一致的看法。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柯创盛议员。
 
柯创盛议员:多谢主席。行政长官,房屋是你施政重点,很多市民都乐见今次《施政报告》中提出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急市民所急」的破格思维。在《施政报告》中,其实政府都改变过去房策的思路,以置业为主导,将出租公屋转为「绿置居」,以吸引绿表的公屋户购买,腾出公屋单位。不过,其实轮候公屋的市民即时给我们的反应,现在看直播的反应便是会有担心,你藉这机会减少出租公屋,亦令一些买不起「绿置居」的朋友轮候时间会更长,上楼会更难。行政长官,我想告诉你,其实腾出一些公屋单位,让轮候册人士可以上楼,核心问题是甚么?便是当公屋居民搬离其居住单位后,要翻新及需要做一些行政手续的时间是颇长的。今早你在电台上说大约要一个月左右,事实过往申诉专员公署或审计署对于房委会处理这翻新或者行政手续之久都提出很多质疑。究竟在这方面如何能够可以有优化的方法?另外,我想讲,其实作为轮候的朋友,他等一个月对他们来说是很惨的。他住在这么恶劣的环境、这么差的地方,这么小,其实对他是不理想的。我想问行政长官,究竟你有没有甚么办法可以令这些行政程序或翻新程序可以更能够贴近缩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首先我真的再次重申多将新建公营房屋转做「绿置居」并没有减少出租公屋单位。因为如果卖给正住在公屋的市民,便腾空一个公屋单位来分配;如果卖给已经轮候到很接近分配公屋的市民,其实亦解决了轮候问题。唯一刚才我都回答柯议员,亦认同翻新及行政分配,这些工作肯定可以改善。一如我在《施政报告》中,或昨日的演辞都有说,近年我的公务员同事真的承受很大的工作压力,因为市民的诉求很多,工作量很大,所以都要即时为他们解困,就是先加人手,但同时间都要处理程序有没有可以压缩的空间,可否善用科技,可否做很多其他工作以处理这些行政上的问题。但如果这些行政上的问题是可以处理,我觉得政策上应该行一个比较受市民欢迎的政策方向。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柯创盛议员。
 
柯创盛议员:行政长官,我想继续追问你,其实你今早在电台说过,公屋出售有很多问题,包括业权、管理或者各样各样,但其实我对于你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常有信心。你刚才都说今届政府不会逃避一些老大难的问题。我想请问行政长官,你可否再一次答应我们去重新研究,是否可以将现时的公屋出售给现居公屋居民,解决其实大家现在经常在说以置业为方向的一个想法,行政长官?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恐怕不可以。因为这个「租者置其屋」计划是否能够重新启动,在我竞选期间已经反反覆覆,亦与很多关心房屋的专家讨论过,得出的结论便是它带来很多问题,我今早在电台节目亦有详述,而事实上大家都听过有这样的问题,所以我选择用「绿置居」来给那些想置业的公屋租户买。有了此政策方向──「绿置居」让住在公屋的家庭去买,又出一个「租者置其屋」是相矛盾,因为那便会没有了所有公屋单位,既没有腾空公屋单位,亦变成全部「绿置居」单位,政策上便会出现很大混乱,所以恐怕在这方面没有办法可以满足到柯议员的要求。我希望我们能够多些转一些新的公屋单位成为「绿置居」,让有希望或者有意愿想置业的公屋家庭可以买到楼。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毛孟静议员。
 
毛孟静议员:我们这个行政长官是有「民主恐惧症」的,是怕民主这两个字到怎样都不说,只字不提的。因为她认为政府「大晒」,西九「割地两检」她是无论如何,「打死」都不会做公众谘询。而李柱铭形容你在「割地两检」这事上,你是「一国一制」引进的始作俑者。你刚才口口声声说你会捍卫「一国两制」,我昨日看到另一个例子是令人非常担心的。英国保守党的Ben Rogers ,他是最专注人权问题,他亦曾经声援「双学三子」,但他来香港他说是私人访问而已,甚至未必是访问,是私人的private visit。今早你在电台的答问,第一,你没有否认北京有下令说把他被拒入境,不要让他进来;第二,你亦没有否认这个可能或者是外交事件。「一国两制」,我们的出入境管制是香港自行负责的,你是否又引进「一国一制」?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我完全不同意毛孟静议员的指控。我们特区政府,包括我作为行政长官,我们是坚守「一国两制」,亦捍卫法治的。但对于个别入境个案,一如既往我们不会公开讨论。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毛孟静议员。
 
毛孟静议员:「治世以大德,不以小惠」,你真的不要以为很多小恩小惠你便可以收卖香港人,但出卖香港。你答我刚才的问题,Ben Rogers被拒入境是不是外交事件?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回答了她的问题,就是不可以公开讨论。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张华峰议员。
 
张华峰议员:多谢主席。特首,这《施政报告》全文达到五万字,涵盖层面十分广泛,报告内容既有惠及民生,又有有利于营商兼且有创意,例如八达通交通费津贴和「港人首置上车盘」等等有利于市民置业的措施,我相信会得到市民欢迎。我们经民联昨日见记者时高度评价《施政报告》是实务和进取的,在高度评价之余,我也想希望特首在发展金融方面可以加大力度,以金融服务界为例,你虽然提到要推动ETF通和债券「南向通」,但并没有提及新股通及如何协助本地券商在内地发展业务、解决网上认证困难等等问题。因为大湾区、「一带一路」的洪流已经进行得如火如荼,请问特首,你会否积极推动你旁边那四座大山,就以上的问题积极提出具体政策帮助我们业界?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和张华峰议员的提问。虽然在这份《施政报告》中经济多元那一章节,金融部分并不像往时那样放在首位,首位是创新及科技,接着是创意产业,但金融仍然是香港非常重要的产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十八,所以你可以放心,特区政府会继续推动香港金融事业发展,亦是由财政司司长领导一个金融的领导委员会透过把监管机构,我不知道你说的那些大山是否就是这些监管机构,和金融发展局的主事人同放在委员会里,大家一起讨论为香港的金融发展提出策略性和具前瞻性的建议。最重要是要指定由哪一个政府部门跟进,所以它不是一个空谈的委员会,是需要有实际行动的委员会。而中央对于香港发展金融和离岸人民币中心的支持很大,因为我是第一次处理这些工作,在我八月份上京拜会了十六个部委和机关,亦去了「一行三会」,亦得到他们非常大的鼓励和支持,所以在你提出的各方面问题,我们都会很努力跟进。尤其是金融业在大湾区的发展,因为我们现时在大湾区内希望能够尽量消除一些障碍和一些未能够让香港的专业行业进去好像当地的事业般发展,所以我对于在大湾区中,香港在9+2的城市里在金融业应该有牵头作用。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张华峰议员。
 
张华峰议员:特首,在你的《施政报告》的第一百零二段都提到银行之间在金管局的协助下,发展KYC平台。我想问政府可否帮助我们金融界把这套研究出来的措施,亦可以运用于我们证券业身上达到资源共享?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这个问题我会交给财政司司长研究。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张宇人议员。
 
张宇人议员:特首,刚才你说到那一条MRO Bill (《医生注册条例》)我会尽力去做的,你放心。我现在已经在找时间,希望同事配合。不过说回这条MRO Bill就算通过了,都不会帮到我们香港公立医院的严重医生短缺,两个医学院亦训练不到足够医生,自由党一向都希望你在这方面想想新加坡的方案,我想是可以短期内处理到这个问题。主席,我今日不是问这个医生的问题。不过我想说说的是在二○一二年的时候,刘健仪做了一个动议,「拉布」上不到会。二○一五年我再做同一个动议,亦「拉布」上不到会。二○一六年一开工我便赶快入(动议)。经过我们三个自由党主席,由刘健仪到钟国斌到张宇人,三个的立法会由二○一二那一届完,到二○一六到今年二○一七,终于给我们在三月二日动议上枱,是甚么动议?叫「积极研究成立中产事务委员会」的议案。这个大家都看到,特首,我们自由党在这件事是锲而不舍,亦觉得是一个很要紧事项。中产一向觉得政府不够钱便「打他的荷包」,到政府有东西派的时间又永远派不到他们。其实今次在你这个《施政报告》都多了,但始终这个动议是得到整个立法会议员的绝大多数同意,所以我希望,特首,你能否说给我们听有一个成立「中产事务委员会」的时间表和职能说给我们听?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张宇人议员。我时常觉得如果不是真的很有必要,便无谓成立这么多委员会,等于如果不是很有必要便不要成立这么多基金。成立委员会和设立基金本身解决不到问题,是用来满足一下大家的要求,或者去减省一些压力。最重要是政府的行为,我们的措施里包含了我们对于香港中产的支持,所以在这份《施政报告》里其实有很多在我们构思过程里,都同时考虑中产;在房屋阶梯里要考虑到中产都难买私楼的情况,于是我们都排除万难去想一个「首置上车盘」出来。就算简单如在交通费津贴,我本来都只是说帮基层,在政纲也是,但大家又觉得交通费津贴都无谓要分甚么叫基层、甚么叫中产、甚么叫有钱人,所以设计了这方案出来操作亦非常简单、易明。如果是中产人士他们不是驾车返工,而是乘搭交通工具上班,他们亦可以受惠于这交通津贴计划。所以我可以向张宇人说我们在设计各式各样的政策的时候,都会考虑到当日你们通过这个动议的时候对于香港中产的关心。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张宇人议员。
 
张宇人议员:特首没有回应到,她当然说了有没有需要,我们是同意的。基金好、委员会好,没有需要便不要做那么多。但我们觉得中产的声音很薄弱。很多人都说代表中产,但除了自由党常常说他们的痛苦外,不太多人讲,但我们人的声音很薄弱,政府常常听不到,今次我始终说真的多了很多东西,但我觉得「中产事务委员会」是必要的,至少要还中产一个公道,钱和税常常要他们纳,派东西就派不到他们。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恐怕张宇人我都很难令你满意了。我在这方面真的不是优先要成立一个中产的委员会,但我可以再次重申我们在设计政策、设计措施的时候,一定会关顾中产的诉求。

(待续)
 
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