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答问会答问全文(三)(只有中文)
*******************************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钟国斌议员。
 
钟国斌议员:多谢主席。主席,我很欣赏特首在《施政报告》用一个破格思维去制订的政策。这些很多政策在以往的政府都不会做或不够胆做,例如好像大幅税务减免至8.25%、三百倍的税务优惠在科研的技术,或者甚至政府和发展商合作做的「首置」,这些我觉得都是破格,是一些突破来的,但实际上在第一百三十五段输入劳工那里,我觉得特首为何不在这方面也破格?为什么?在一百三十五段特首也说明香港的失业率长期处于低位,差不多全民就业,加上人口老化、出生率低,我们的劳动力实际上骤降中。另外,特首有提及未来有很多大型的基建,三跑、医院这些要兴建。我们知道建筑工人的短缺,运输工人的短缺,甚至要兴建医院,医护人员都短缺。在这样的情况下,当然特首说过我们必须要保障本地劳工的就业或本地劳工的权益为先,更加要做很多培训,但过往数年,这些培训、积极鼓励年青人入行做了很多。现在迫在眉睫,特首,为何在输入劳工方面,你没有了破格思维?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首先很多谢钟议员欣赏本届政府在制订政策方面的破格思维和创新的手法。目前来讲,在《施政报告》中创新的项目是相对少争议性的。事实上再坦白些说,其实所谓创新,就是很多以前政府不肯做,现在政府认为都应该要做,譬如在公众街市要加装冷气;在中小学校舍里,认同都要给予冷气设备;亦等如你长期提的,在深水埗地区这个传统服装布艺集散基地,可否透过政府有一些「促成者」的行为,把其打造成为一个地区的本土经济或旅游资源。但当那件事如果要破格、要创新,涉及很多矛盾、很多社会争拗、很多本会里不同背景议员的不同意见,我都要有一个机会与社会共议,与各位议员共议,透过我们提供的资料、数据与大家分析,才能够写入《施政报告》内。所以希望钟议员谅解,我们仍然有这个决心去解决香港人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但都要有一段时间的讨论及酝酿。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钟国斌议员。
 
钟国斌议员:主席,当然明白讨论及酝酿是需要的,但似乎过往五年上届政府都有做讨论及酝酿,亦明白、清楚实际需求,但为何去到今届特首这么有决心做,都要继续讨论及酝酿?为何不可以立即去以优先次序,看看哪一个行业,尤其是建筑行业需求最大,为何不先行这事?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钟议员,其实现在看来需求最大是安老,特别是安老院舍的工作,所以我希望代表工会的议员都理解。如果要照顾到长者,尽管我们投入资源,尽管我们可以兴建多些院舍,但如果没有人手都难以解决。建筑行业都是一个问题,但严峻情况要看我们有多少工程做。如果好像上一届那样,很多工程都批不到的话,现在反而说没有工做、没有工开这个议题。决心是有的,不过为了不令社会日日争拗不断,钟议员你都要给时间现届政府开动有关工作。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梁耀忠议员。
 
梁耀忠议员:主席,过去梁振英五年的管治令到香港出现严重社会撕裂及分化,「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受到严重破坏及扭曲变形。但很可惜,我们特首第一份《施政报告》中竟然没有在这方面作出任何补救方案,给我看到未来前景实在不乐观,其实只能够给我感觉到失望和遗憾。而这份《施政报告》更是避重就轻,对政制改革完全交白卷,只着眼于民生问题。但在民生问题中,竟然出现了很多重要问题都放在一些研究项目当中,其中包括强积金「对冲」,这个问题已经讨论了很久,但现在仍然要研究商讨。另外,我们有很多其他问题,包括譬如是分娩假期,你说又要研究,住屋问题这么严重、工厦改为过渡性房屋,你又说要研究,然后再看在你的《施政报告》中,竟然有八十个项目都在研究当中,或将会研究。整份《施政报告》给人感觉得到好像很关心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但所有问题都完全变成一个研究项目,让人感觉得到这份《施政报告》是一份研究报告项目的报告。而更重要的那些民生问题,似乎政府好像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那样,譬如大家最关心的长工时问题。事实上,最近有职业司机因为长工时劳累而发生很多不幸事故,已经成为全城关注的焦点,但很可惜在你的第一份《施政报告》中竟然只字不提。我想问问特首,是否长工时这个问题,特首不觉得是一个社会关注问题?抑或由于要触及到一些一直以来很支持你的工商界雇主强烈反对而政府便要避开它?抑或在特首心目中,要等到有更多不幸事故发生然后才处理?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多谢梁议员。不过,都是我刚才那种看法,即是不可以随意说我们令到「一国两制」在香港的落实执行被扭曲、被变形。我在我的《施政报告》的本文和发言中,都说我们是「竭力执行『一国两制』,维护《基本法》和捍卫法治」。这个立场要反覆地说,因为这对香港的稳定繁荣至为重要。亦要多谢梁议员数过,在《施政报告》这四万九千字中提了多少次研究。但实际上有些议题是需要研究、需要共议,政府才能够落实执行。有时你做得太快,又会引来一些批评,说「你为什么不做谘询,不问问我,便做了一件这么好的事?」所以有时我都处于两难,究竟是花多些时间去研究,还是去谘询,抑或马上用一个行政主导方式来落实执行。你刚才说的强积金「对冲」,我已经强调,我做政务司司长已经是这样说,我今日做行政长官亦是这样说,我们对取消强积金「对冲」的立场是坚定的。今次的讲法就是基于以往已经提供了的财政资源再做多些,再「落多些水」,政府都愿意。因为这个问题实在拖延了太久,亦令到会退休人士少了退休保障,所以决心是在这里。我亦要求劳福局局长在数月内,所以不会「走数」的,在数月内就要提供一个希望劳资双方都能够接受的方案。
 
  长工时是一个我知道困扰某一些工友的问题,但这个长工时问题亦不是一个简单立法可以解决的问题,是需要大家在社会上有适当讨论。我记得很多年前曾经说,保安员、管理员都长工时,不如改为八小时,立即引来一个问题,就是他们的工资下降,亦对这些工人未必是最好安排,所以要非常小心谨慎地处理。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梁耀忠议员。
 
梁耀忠议员:主席。研究讨论我不反对,不过问题在于你在很多项目当中只是研究、研究,没有限期,能否实行仍是未知之数。所以,其实你可否把你的研究项目设一个限期告诉大家?就算譬如我们所说的长工时问题,大家都知道如果这刻要你全面进行长工时立法的话,可能是困难。不过,可否正如刚才所说,选择一些行业来做?特别是我们现时看到职业司机的劳累引致很多不幸事故,可否在这方面做多些工夫?当然不长工时的话会影响薪酬,薪酬是一个重要问题,同时一定要处理,否则的话,长工时立法后令到贫穷的话,这件事亦很惨。所以,两方面当然一定要做,但问题在于,你好像现在放手不理,你在你的报告里一个字也没有提及,你怎样交代这件事?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对不起,我写了四万九千字都难以把每一项立法会议员或市民关心的事项都包括在内,但在我的政纲里,对于这个标准工时立法的说法,就是基于早前,即是上一届政府都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现在的政务司司长当时以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着这个标准工时立法做了几年工作,那便会由那处作为基础,看看可否有空间来跟进处理这个问题。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马逢国议员。
 
马逢国议员:行政长官,过去两届政府都曾经对《版权条例》进行修正,好可惜最后都是徒劳无功。香港在网络世界之中,对知识产权的保障一直落后于国际社会。我们不能够根据国际版权公约的要求完成立法。在这个立法问题上,九十五个国家及地区,九十四个已经完成,香港拿了倒数第一。由于现时网络经常看到非法串流的侵权行为,现时法例是无法处理的,令我们的电影、电视、音乐、动漫、出版这些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一直蒙受巨大损失。这次《施政报告》提到「创意产业与知识产权是密不可分的。作为创意产业长远发展的基石,政府会继续加强香港的知识产权制度」。然而,我们更新《版权条例》这个很重要举措,《施政报告》是只字不提。我想了解一下,今届政府是否已经放弃进行立法的工作?如果放弃的话,我们如何可以加强知识产权的保障,特别是网络非法串流的行为?避免我们创作人的心血不断被蚕食,最近业界自发推行了侵权网站资料库的一个制度,希望进行自保,但亦看不到政府表态积极支持。政府如何给信心予创意行业,你是有能力、有决心去保护知识产权?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马议员可以放心,因为今届政府要推动经济多元,我们其中聚焦的一个产业就是创意产业,在《施政报告》都花了些篇幅,包括你刚才读出那一段文字。所以如何去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将会有利于创意产业在香港的发展,我相信邱腾华局长一定会继续跟进。希望当日反对《版权条例》的议员、社会人士亦能够考虑到知识产权的保护,《版权条例》的更新真的很有利于香港创意产业发展,支持我们日后在这方面的工作。多谢马议员。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马逢国议员。
 
马逢国议员:主席,如果要进行立法,如果政府要重启的话,其实过程可能要再一次谘询,再进行立法,可能都需要约两年时间。新政府现已过了数月,接下来的日子不是很长。我们有两届政府都不能够成功立法,所以我觉得都要尽早去做。在政府谘询《施政报告》的过程中,其实我跟行政长官的团队,负责这部分工作的成员都有接触,但都得不到一个比较积极正面的回应。所以我非常担心,业界亦非常担心,工作具体如何落实?会否有一些很具体承诺,何时会重启立法程序?有没有一个具体日子?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我可以说我们会尽我们的努力去做。我们真是一个有决心的政府,不会逃避一些困难的事。如果你容许我题外话讲讲,对于那条亦是上届政府都做不到、上届立法会「拉布」拉倒了的《医生注册条例》,现在都展露了曙光。我都看着张宇人议员,因为他是这个法案委员会主席,希望能够尽快完成审议,让病人、病人组织期待已久的医委会改革能够早日完成。有了这些例子,我觉得我们亦会继续努力循着这个方向,就着一些有争议性议题,尽量在社会上达成一个共识,然后才交上立法会。因为我记得从前很多议员说你在外面处理好,立法会便不会特别阻挠你。所以我们现在的工作都希望在社会上可以酝酿,达致一个大致上的共识,然后方便立法会接下来的工作。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许智峯议员。
 
许智峯议员:多谢梁议员。林太,过去这个夏天,有16位年轻人他们因为政治理由被刑事起诉、被判刑,到今日他们依然身处监狱里。我知道明日有更多年青人因为「雨伞运动」的案件而被起诉,可能被判刑。他们牺牲了自己的大好前途、他们的学业,他们失去了人身自由,他们做了什么?为了什么事?为了土地的公义、为了守护家园、为了香港的民主发展、为了香港人可以当家作主这个民主诉求而牺牲了自己。我想问林太,你有什么感受?你是否可以这样麻木不仁,当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你觉得他们做错了什么?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的感受是香港是一个注重法治的社会,而我作为行政长官,正如我刚才都引述,我其中一个重要责任是捍卫法治,所以如果有违法行为出现,一定要从执法、检控那方面来做,然后交给法庭来处理。香港的司法是完全独立的,所以最终的判决是由法庭作出。法庭作出判决之后,在我们普通法的系统里亦可以上诉,一直到终审法院。终审法院作出一个裁决之后,这个就是最终的裁决。我不希望议员带出一个信息,说可以违法去达到某一种目的,英文有个说法是有些时候the end does not justify the means。因为这个社会需要有规有矩,不可以随意按着自己的意愿,或自己认为追求的理想而违反法律。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许智峯议员。
 
许智峯议员:当一代的香港年轻人为了民主的理想被判刑,特首你可以说你没有感受?你可以说只是法治的事,你有否想过自己有没有责任为他们做一些事,为香港人做些事?你在你49 000字里你都没有说过一句你会为香港人就民主的诉求向北京、向中央政府准确地反映。你是否觉得自己有这个责任,去为这一代年轻人的民主诉求再多做点?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作为一个天主教徒,我每一日都为香港祈祷,特别为香港青年人祈祷,希望他们成为我对于青年人的期盼——有国家观念、有香港情怀、有世界视野,以及是一个有公民意识、愿意承担的公民。多谢主席。

(待续)
 
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7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