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答问会答问全文(二)(只有中文)
*******************************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梁志祥议员。
 
梁志祥议员:特首,市民都期望你提出一个叫新管治风格真的能够解决社会上已经累积已久的问题,亦希望在政治上「吹和风」,缓和社会躁动不安的情绪。在今次的《施政报告》你亦在意处理一些深层次而且具有政治争拗的议题,例如好像处理房屋问题及重开东翼前地那样。但你亦知道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社会,每提出一项政策建议,一定有人支持,亦有人反对。好像解决香港置业和住屋问题的时候,根本问题便是土地不足。民建联和其他很多市民其实都支持填海或利用乡郊郊野公园边陲地来建屋,但亦有团体坚决反对。因为这样他们的立场利益和发展价值观根本的原则与我们截然不同,甚至是对立。所以我想问特首,新的管治风格怎样融和及让这些不同立场利益的人可以得到共识?
 
行政长官:主席,新的管治风格一如我昨日发言所说,是「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我们立志亦有决心为香港社会解决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就算解决问题的方法是非常难,亦会引起一些批评,甚至人身攻击,我们都会迎难而上。多谢梁议员。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梁志祥议员。
 
梁志祥议员:特首,昨日你的《施政报告》出来,成绩表挺好。有一个调查说有六十二分那么高,这算高的。但仍然有立法会议员在你进场时,刚才都不站起来,对你的《施政报告》表达不满的意见。我想知道一下,特首你说的「吹和风」,究竟是否一厢情愿?只是你想这样,但做得过份时又变成「顺得哥情失嫂意」。另一边厢,我们亦会有不满意见。特首,我想问,譬如劳工问题及建屋,你以出售房屋为主的一个策略,究竟如何能够把不满的团体和意见真的能中和到?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梁议员都有多年的区议会和立法会经验,有些事经过大家客观理性的讨论是可以达致一个共识,我对这事仍然有信心,等于我早前,七月五日在这里提出的三十六亿元的教育新拨款,亦可以经过这一种理性客观讨论,尽管它不是一个完全完美方案,我想你今日问叶建源议员,他都说不是最好的,不过我都要先做。所以我希望这种务实态度会在立法会继续出现,让我们能够为市民做实事。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邵家臻议员。
 
邵家臻议员:主席。特首,今日凌晨两时,中大有个学生企跳,现在送院检查。今早七时五十五分,在大埔有个十岁学生跳楼,现在抢救中,生死未卜。在这两年已超过有七十二个青少年自杀,由小学生到研究生都有。七十二个,不是一个数字,是故事,是人命。整整两年,民间关注学童自杀联席不断提出,请你召开关注青年自杀高峰会,但你一直不瞅不睬。整个《施政报告》的重中之重其实不是说房屋,是说发展经济──怎样巩固既得利益集团。创新、「一带一路」、大型基建,全部都是说钱、全部都是为钱。我想问,对你来说,一条人命多少钱?一条青年的人命多少钱?七十二条人命多少钱?请问你要甚么情况下,你才会正正式式地、严严肃肃地回应青年自杀问题,召开青年自杀的高峰会?尊重死亡才是尊重生命。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邵议员不需要用这些这么激动的语言讲。我对于青年自杀、学生自杀问题的关注,始于我做社会福利署署长。如果你问做香港自杀研究最多的叶兆辉教授,我是长期关注这个问题,亦为了让他的研究能够更加容易、顺利做成,要求部门为他开放一些数据。我不太记得你所说两年来要求我召开甚么会,但我会请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可以跟进。事实上,整个精神健康的议题,特别是青年的精神健康议题,我们政府非常之关心,亦会在《施政报告》中提出一些建议去做。反之我觉得邵议员刚才颇妄断地说这个《施政报告》主要为利益集团巩固甚么甚么,是要讲证据的,邵议员。在哪一章、哪一节、哪个段落,你看到利益集团巩固,你都要向市民交代一下。我觉得这份《施政报告》做得到「以人为本」,而很多你关心的人都出现在这份《施政报告》中,包括我相信你都关心的有不常见疾病人士、你都关心有特殊需要学习迟缓的小朋友,他们全部都在这份《施政报告》中得到关怀及照顾。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邵家臻议员。
 
邵家臻议员:主席。如果特首说我激动,其实对着七十二条生命,我是还可以更激动,我真是没有特首你这种冷静,或者所谓冷血或者叫凉薄。整整七十二条生命,由小学生到大学生都有,怎么可以不激动呢?我说的学童自杀的高峰会,关注学童自杀高峰会,我在教育局提过、在劳福局提过、向着你都提过,但今日你竟然说没有听过。今日你说请劳福局局长跟进,我希望这个跟进是「应承」的意思。我很希望,我会很尽量,我知道很多团体、很多专家愿意配合与你一起讨论一下,怎样回应现在这个学童自杀潮,亦希望特首你承认香港现在出现了一个青年自杀连环跳这现象。至于是否刻薄基层、是否明益商人,我想这个我们其他议员会稍后与你讨论。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只能够说我们和邵议员以及很多社会人士一样,是非常之关心这个青年自杀的议题,特区政府会继续在这里从多方面希望可以处理到这个议题。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刘业强议员。
 
刘业强议员:特首上任后强调要聚焦发展、促进和谐,专注搞好经济和民生。她的《施政报告》我是支持的,全方位照顾到各阶层人士的需要,经济、房屋、教育、创科、青年事务、行政机关的改革,占的篇幅很多。很多区议员都佩服特首在民生方面的细致,以务实态度去处理各项政策。特首,你在《施政报告》提出要活化偏远乡村,为荒置乡郊注入新动力。作为乡议局界别的立法会议员,我当然很高兴你聆听、接纳了新界乡议局的意见,关注偏远乡郊的可持续发展。《施政报告》提到会成立「乡郊保育办公室」,统筹保育乡郊的计划,以促进偏远乡郊的发展,并且预留十亿元进行保育和活化工程。荔枝窝是一个成功例子,是可以深化的,甚至其他乡郊可以借镜的。事实上,除了复制荔枝窝,推广生态文化旅游之外,我更希望政府能够切实关顾偏远乡村的基础建设,例如西贡赤径村,属于西贡东郊野公园的范围,没有车路直达,村民出入要靠街渡;被列为世界地质公园的东平洲,在假日是人山人海,占去旅游人士,我想九成都是国内游客。不少人专程去看页岩,岛上至今仍然缺乏自来水和电的供应。香港是一个非常富裕的城市,不少乡村仍然缺乏水、电、路和排污这些设施,非常落后。我想知道政府如何改善?除了预留十亿元保育乡郊生态,会否会有额外资源令这些偏远乡村的基础建设做好?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刘议员对于偏远乡村的关注和我们一样,我们今届政府是有决心透过资源的投入、政策的配合或有些「拆墙松绑」的工作,能够尽量可以活化这些偏远乡村,既照顾在偏远乡村仍然居住的居民,特别有些长者在那里,另外亦配合邱腾华局长所说的深度旅游,因为现在很多游客来到,都其实很喜欢看这些有人文价值、有自然生态的乡村地带。但究竟可以做得多快、做得几多,这个要我们仔细去商量。所以有了在环境局一个「乡郊保育办公室」,相信刘议员刚才提的问题,我们会慢慢梳理,然后看看优先次序如何,便推行有关工作。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刘业强议员。
 
刘业强议员:大家都知道,香港回归前后,香港可以能够由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在亚洲的一个大城市。新界人其实都是与政府官民合作,可以腾出他们的土地,例如水塘、电厂很多设备都在新界发展,有些乡村已经淹没在水塘下面。由于我觉得有很多偏远乡村虽然现在少人居住,但我认为这些乡村政府有必要在社区里腾出,想一些新的资源令它们可以活化。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我们会尽量循这个方向去做,多谢刘议员。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叶建源议员。
 
叶建源议员:主席,特首在上任之初推出了三十六亿的教育拨款,这非常之重要的。我们教育界都希望今次的《施政报告》能够再接再厉,因为教育的改进需要持续政策上的努力,包括刚才邵家臻议员提到学童自杀问题。这些都是令到香港人神伤的,而改善整体教育非常重要,这要持续的努力。今次《施政报告》当中,在教育方面,比较注重高等教育方面的投入,中小学和幼儿教育界,老实说是较为失望。因为有些教育界共识非常强烈的项目,例如进一步改善班师比、教师全面学位化等等,都未见政府有着墨,特别在《施政报告》的正文。但在《施政报告》的正文,我昨晚回去再看清楚点,原来有关《施政报告》的正文不是全部,还有些在《施政纲领》就会提及。譬如说,刚才讲到的教师全面学位化,在《施政纲领》里会提及到有一句「教育局会加快落实学位化教师政策,以期吸引优秀人才加入教师专业」。这是重要的,亦令我改观。学位化其实涉及到同工能否同酬的公平问题,非常值得我们重视。不过所谓放在《施政纲领》里所谓加快,是一个太笼统的说法。究竟实际上是怎样?特首可否在这个正式场合里跟我们说,在中小学教师学位化这个问题上,是否一个很明确的承诺?有否具体计划?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叶议员应该记得亦明白,当日我们决定这三十六亿元的资助各项优质教育措施的同时,是说余下的十四亿元或更多资源的投入,应该等到有关机构或专责小组完成了在八个范畴里的深入研究,我们再进行。所以就着老师学位化这个问题,应该属于老师专业发展方面,加多些学位老师,或加多些专业的老师,或加多点课程的高级老师,都一并在教师专业发展的议题处理,但方向就应该一定与你刚才在《施政纲领》读出来,一定是加快学位化,没理由倒头还在比例上少了学位教师,但具体内容真的要等研究。教育局局长已经就着这八个范畴做了很多筹备工作,有些好像我在昨日的发言或《施政报告》里都已经有了人名,谁做主席、他怎样检讨。我希望这几个范畴的检讨都能够尽快完成。其中为何要等?因为相信每个范畴都无可避免涉及额外资源。如果大家记得我在民生那一章节的开场白,就说凡是这些社会服务其实不只是供求问题,亦不是愿望的问题,亦是一个分配问题,因为我们的公共资源,尽管我有理财新哲学,都是有限的。所以应该等几个范畴看过了,我们知道了每个的诉求,计算过是多少,然后可能要与教育界再讨论,究竟优先次序是怎样,是否有一些项目可以分期进行,以减少对于公共财政的压力。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叶建源议员。
 
叶建源议员:主席,我明白特首刚才的讲法,即等待各个项目检讨完成后,我们才考虑进一步做法。但是这个可能都需要一定时间,可能是一年、两年、三年之后。但是有些项目其实大家非常清楚有共识的,譬如说教师学位化,我相信刚才都说了,一定会加快。既然加快的话,这个问题是否一定要等待其他的检讨全部做完才做?现在既然有十四亿的款项,是否可以分期尽快可以开始这个计划?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主席,我现在的看法都是希望尽快完成这些检讨,可以一并在这一届政府处理大家长期提出的诉求。如果在早前三十六亿元之下再拿资源做其他事,恐怕会影响到其他如果在研究后发觉亦是需要紧急资源投入的工作。这种能够做的事我们尽快做,你看见在《施政报告》里的教育范畴都有说,譬如说了很久的希望在标准教室里安装冷气是一个常设安排,要给学校冷气津贴,我们都已经率先做了。所以希望叶议员有点耐心,亦配合教育局进行的研究工作,让这些工作能够早日完成。

(待续)
 
 
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