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院管理局欢迎《施政报告》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欢迎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一日)在立法会发表《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施政报告》)内有关医护服务的措施。
   
  梁智仁教授指出,《施政报告》勾划多项保障香港市民健康的重要医疗政策及具前瞻性的发展计划。
   
  梁智仁教授特别衷心感谢特区政府,破格地承诺医管局未来三年的拨款安排。他说:「凭着新的三年周期递增拨款安排,医管局会透过中期策略规划,积极制订未来三年的服务计划及持续措施,去增加公立医院的服务名额和人手,应对日益增长的需求和人口高龄化的挑战。」
   
  他续说:「我们目前正顺利推展政府预留2,000亿元拨款的十年公营医院发展计划,并会在未来五年开展下一阶段的公营医院发展规划工作,以应对人口高龄化衍生的长远需求。」
   
  梁智仁教授补充:「为把握未来医科毕业生增加的契机,医管局将增加驻院医生培训名额,以聘请所有合资格的本地医科毕业生及提供相关专科培训;同时亦会加强培训及为前线医生提供更多晋升机会,相信此举可逐步纾缓多年来累积的医生人手短缺情况。」医管局会继续透过重聘已退休的医护人员,以提供培训和经验传承,纾缓各专科人手压力。
   
  医管局会增设护士诊所及增加药剂师以加强临床药剂服务,进一步发挥跨专业团队在医疗护理上的优势。
   
  梁智仁教授说:「就社会有不少声音认为政府应加大力度援助患有不常见疾病的人士,医管局会检视现行病人分担药费的安排,以便透过关爱基金医疗援助计划资助指定病人使用极度昂贵的药物,并会探讨不同方案,资助合适的病人参与药商就特定药物治疗提供的恩恤用药计划。」
 
  梁智仁教授表示:「我们认同政府发展一个全面及协调各界的基层医疗系统这个整体方向,相信这有助纾缓急症室服务的压力,并可减轻市民对医院服务的倚赖。医管局会在合适情况下支持及参与医社合作的服务模式,并会协助政府推行疾病预防及筛查的政策及计划,提供医管局有关病人及疾病的临床数据。」

  梁智仁教授补充:「我们十分感激政府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对促进医护服务的承担和决心。医管局将会按照既定的政策方针和方向,并充分考虑前线员工早前在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巡视公立医院时表达的意见,竭尽所能落实执行有关措施。」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