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强化管治新理念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一日)发表首份《施政报告》,阐述施政新理念,并强化政府的角色,建设更美好的香港。

  她说良好管治是她对问责团队的首要要求。

  她说:「无论是履行『服务提供者』或『监管者』的责任,或担当我倡议的『促成者』和『推广者』的新角色,良好管治都是极为重要的一环。」政府会用具体行动,以「创新」、「互动」、「协作」为原则,为市民解决问题。

  「在负起『促成者』的角色时,政府应高瞻远瞩,以政策目标为依归,更好地检视现行的政策和措施,为各行各业『拆墙松绑』,大力统筹和促进跨部门合作,尽量提供『一站式』谘询或服务,为社会谋求更大的效益。」

  为了配合政府作为「促成者」的新角色,「中央政策组」将改组为「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负责政策研究及创新和跨部门协调工作,并会致力提升公众参与,协助统筹政府高层选定的跨局政策。

  而原属政务司司长办公室的效率促进组会拨归创新及科技局,以借助创新科技,协助各政策局及部门提升运作效率及提供便利市民的公共服务,进一步在政府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

  「此外,政府官员应更重视作为『推广者』的角色,加强特区与内地和海外联系、提升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地位、吸引内地和海外企业及人才落户香港,并积极联同相关机构和业界代表,进行『政府对政府』的对接或游说工作,拓展香港对外事务。」

  林郑月娥表示,本届政府在政策制订过程中,会加强公众参与及与民共议,并广纳社会不同界别的人才,尤其是年轻人。

  政府将招聘有志于从事政策研究与政策和项目协调工作的年青人,以非公务员合约形式加入建议成立的「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发挥所长,共同缔造明日香港。

  「我要求各政策局奉行广纳贤能、用人唯才的原则,只要是诚心及有能力为市民服务的人士,都有机会被吸纳成为政府的法定和谘询组织的成员,为政府出谋献策。」

  「为进一步广开言路,政府会推出『委员自荐试行计划』,并先以招募青年委员为目标对象。」

  她说政府已选定合共五个谘询委员会作为第一批吸纳自荐青年委员的谘询组织,包括将成立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公民教育委员会、创新、科技及再工业化委员会、环境运动委员会和禁毒常务委员会。

  行政长官又宣布建设全新的公务员学院,加强培训,精益求精,并加深公务员对中央与特区关系和国际的认识。

  「我建议在香港设立一所全新的公务员学院,全面提升培训设施,从而加强公务员在领导才能发展、与市民互动沟通、创新及科技应用等范畴的培训。」

  为展示本届政府致力开放、包容,林郑月娥宣布将在本年底前重开政府总部东翼前地。

  「公众人士亦可恢复申请于星期日及公众假期在东翼前地进行公众集会或游行。相关部门正为重开东翼前地作出准备,详情稍后公布。」

  为纾缓公务员的工作压力和日益繁重的工作,行政长官说她计划在二○一八至一九财政年度增加公务员编制,增长将不少于3%。她又建议在自愿基础上延长二○○○年六月一日与二○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之间入职政府的公务员退休年龄至65岁(文职职系)或60岁(纪律部队职系)。这与二○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后入职公务员的退休年龄是一致的。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