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谈《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一日)下午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大家好。行政长官刚为本届特区政府的首份《施政报告》作扼要介绍。《施政报告》涵盖范围全面,高瞻远瞩,理念清晰,有具体蓝图,为香港注入新动力,充分体现本届政府的管治新风格和「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
 
  这份《施政报告》以「一起同行、拥抱希望、分享快乐」(We connect for hope and happiness)为主题,是一份不一样的《施政报告》,为香港的经济、社会和民生建立新起点,让不同界别、种族和年龄层的市民一起向前迈进,建立充满希望和欢乐的未来。
 
  《施政报告》共提出251项新措施,是近五年的最高纪录,亦涵盖469项持续推行的措施,从良好管治、多元经济、培育人才、改善民生、宜居城市以至青年发展等市民关注的议题,提出大胆果断的新尝试,以破格思维致力跳出传统框框,提出新角度和创新措施,解决社会关心的经济和民生议题,推动政府在担当公共服务提供者和监管者的职责外,更进一步发挥「促成者」和「推广者」的新角色。
 
  作为香港长远发展的「促成者」、「推广者」,政府会继续巩固和扩大香港的固有优势。我们会为本地所有产业提供更有利营商环境,包括优化税制以支援中小企、鼓励科研,亦协助本地企业拓展市场空间,促进香港企业和人才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并以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为重点区域,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庞大市场。
 
  与此同时,本届政府会重点推动发展创新及科技,包括通过向研究基金注资30亿元,培育更多本地研究人才。
 
  我们务求为青年人创造空间及提供向上流动的机会,让他们发挥潜能,建立积极的人生观,对社会有承担,同时具备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我们积极促进创意产业发展,例如透过「民、商、官」协作推行「青年共享空间计划」,让已活化工厦和商厦业主拨出楼面,并以优惠租金提供共用工作空间或创作室,支持初创企业及创业青年人。此外,我们亦广纳入才,吸纳有心有能力的人士(包括青年人)加入谘询委员会,协助政府制定、检视、统筹及推动策略和各种措施。
 
  为提升教育质素,现届政府成立之初增加36亿元每年教育经常开支,改善幼稚园、中小学、特殊教育以至专上教育,并会运用行政长官早前承诺剩余14亿元继续优化教育措施。大学教育方面,我们会进一步设立120亿元的宿舍发展基金,加快教资会资助大学的学生宿舍建设工作,促进全人教育。我们亦将加大力度推广终身学习以应付香港的人力需求,包括向资历架构基金额外注资12亿元,让香港的企业和人才能够尽展所长。
 
  本届政府的愿景是建设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全力改善民生。为此,我们推出一系列措施,特别值得留意的包括: 
 
  1. 以置业为主导,致力建立置业阶梯,为中产家庭提供可以负担的「港人首置上车盘」;
  2. 恒常化「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计划」,为就读于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提供服务,以及加强长者社区和家居的照顾服务。务求令两者达致「零轮候」时间的政策目标;
  3. 优化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将计划扩展至一人住户、容许合并计算所有住户成员的工时、入息限额放宽并增加一层至三层,即现行家庭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的50%、60%和70%,同时全面调高津贴金额,约10万个家庭共31万人受惠;
  4. 推出「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向每月公共交通开支超出指定水平的市民提供补贴,补贴金额以每月300元为上限,估计惠及二百万人;及
  5. 通过跨界别、跨专业及地区医社协作,推动基层医疗服务和社区健康。
 
  在制定上述措施的过程中,我们与民共议,贯彻「聆听」、「关怀」、「行动」的原则,与市民一起规划香港未来发展。我们亦会加强特区与海内外联系,提升香港的亚洲国际都会地位,吸引海内外企业及人才落户香港,巩固香港的国际优势。
 
  我现在以英语作简单介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