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举行第二次会议
***************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专责小组)今日(十月十日)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讨论了专责小组的工作计划及「棕地」两个议题。
 
  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表示,专责小组会分三个阶段筹划及推展工作。首先,专责小组会在未来数月检视不同土地供应选项,同时整合相关的事实与数据,以便在公众参与活动时有充分资料进行讨论。第二阶段是公众参与活动,暂定于二○一八年三月至七月进行。专责小组的目标是于二○一八年十一月底或之前向政府提交建议。为了筹备公众参与,专责小组会成立两个分组,并于短期内分别开始展开有关公众参与策略及编辑公众参与资料的工作。
 
  黄远辉说:「专责小组亦讨论了有关棕地的初步面积估算、概括分布、政府正在推展的棕地发展,及发展棕地以增加土地供应的挑战。成员认为有必要让公众了解在香港的情况而言,坊间所指的棕地并非荒地或闲置用地,而是正在支援不同的经济活动。专责小组普遍认为有需要处理这些棕地,以达至地尽其用、改善乡郊土地用途不协调、改善环境等多元目标。专责小组并普遍认同政府应先继续通过古洞北/粉岭北、洪水桥、元朗南等新发展区项目,以较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发展项目当中所涉的棕地群,以增加中长期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亦备悉政府正就新界棕地的分布作详细调查,以及研究如何以多层楼宇容纳棕地作业,以腾出土地作发展。」
 
  他表示专责小组认为棕地发展涉及整体规划、收地及提升大型基建的工作,以洪水桥新发展区为例,只能在中长期增加土地供应,无法成为短期土地供应的来源,亦不可能作唯一的供应来源。另一方面,目前的棕地作业涵盖不同类型的经济活动,如果期望政府重置所有受发展影响的露天作业可能不切合香港的经济及土地使用策略,而哪些棕地作业较适合于香港发展而有重置必要,需要取得社会共识,政府亦需要作出评估和部署。
 
  专责小组在未来数月会继续集中检视其他不同的土地供应选项。
 
  是次会议的讨论文件已上载至发展局网页(http://www.devb.gov.hk/tc/boards_and_committees/task_force_on_land_supply/index.html)。
 
2017年10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