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退伍军人病个案调查进展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六日)汇报九月二十二日公布一宗退伍军人病个案的调查进展。

  个案涉及一名曾于八月十二日至九月十日期间入住香港养和医院的49岁女病人。她的呼吸道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血清1型呈阳性反应。

  卫生防护中心已联同机电工程署到香港养和医院采集水样本及环境采样样本,进行退伍军人杆菌检测,以调查可能的感染源头及支援执行控制措施。

  在15个水样本中,3个对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血清1型呈阳性反应,浓度为每毫升0.1至0.2个菌落形成单位不等。根据卫生防护中心的风险为本策略,这3个样本的退伍军人杆菌总浓度高于医院高风险区供水系统的行动水平(即每毫升0.1个或以上菌落形成单位)。它们采自病人入住房间的洗手间的水龙头和花洒,以及病房的饮水器。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署方的化验调查发现,病人的呼吸道样本与阳性水样本显示相同基因序列型的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血清1型。现阶段调查不能排除个案属医院感染的可能。」

  发言人说:「署方已建议该院更换有关出水口,并已向该院职员和住院病人提供预防退伍军人病的健康建议,包括免疫力弱的人士应饮用无菌或经煮沸的水、以其刷牙及漱口。」

  发言人补充:「署方已联同院方在病人曾入住的病房加强医学监察,至今没有发现新增个案。我们会与该院密切联系,继续监察情况及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截至九月三十日,二○一七年录得共62宗退伍军人病个案,包括58宗社区感染、两宗医院、1宗院舍及这宗未能分类的个案。二○一六及二○一五年分别有75宗及66宗。
 
2017年10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2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