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与新闻界谈话内容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三日)出席《大爱仁心》玛丽八十图片展嘉许礼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就流感疫苗的建议在南半球方面有更改,与香港购买的疫苗有分别,是不是预期今年冬天会有流感大爆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卫生防护中心初步对于世卫的报告和我们的分析,觉得在目前阶段,一方面世卫发出是关于南半球(流行的流感病毒)的报告,但现时这些病毒株是世卫在大约三月时发出关于北半球(流行的流感病毒),即香港使用的疫苗的报告。我们已订购疫苗,亦会在十月分发。卫生防护中心的初步分析,看不到明显的(抗原)变异。当然,他们亦把世卫的报告交给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研究。在现阶段,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研究疫苗的效能、病毒株的情况,以及究竟接下来世卫和世界(其他机构)有没有流感的最新情况和文献上的说法和建议,这些他们都会作出评估。若看现时的流感情况,一、现时的流感情况处于低水平,二,现时流感疫苗接种计划尚未开始,在这个阶段谈疫苗有没有效用,或哪种病毒株和疫苗是否配合这些问题,其实都是言之尚早。

记者:袁国勇教授七月时已表示病毒有变异,是不是与卫生防护中心的说法有出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卫生防护中心初步认为(病毒株)没有明显变异。

记者:是否担心疫苗有错配的情况出现和重演二○一五年冬季流感疫苗错配导致严重疫情?政府会不会像之前一样补买南半球疫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目前,究竟疫苗的效用和(病毒株)是否出现变异,由于我们尚未开始接种流感疫苗,在这情况下作出结论言之尚早,但是我们会密切监察,世卫发出的是有关南半球(流行的流感病毒)的报告,如果它再发出有关北半球的报告,我们亦会密切监察。

记者:是不是会继续鼓励市民接种原先已购买的冬季流感疫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绝对是的。大家都知道,夏季流感提早在五月出现,我们一直监测情况,在八月底已经回落至正常水平,我们目前在做大量工作去预防冬季流感爆发。注射疫苗是最好的方法,所以无论是市民大众、医护人员,尤其是高危人士,即小童和长者,我们都呼吁他们要尽快注射流感疫苗。如果冬季流感爆发,导致多些人要看医生和入院的情况,我们亦已与医院管理局开会,他们会准备关于床位和人手的应对方案。

记者:有关人手不足方面,CE(行政长官)提到输入外劳。有关海外医生来港注册或者护士注册方面,目前局方有何进度和商讨的情况是怎样?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正在审议中,一方面我们希望不同的医生群组可以达成共识,在三方平台讨论后,无论在有限度注册由一年转为三年和大家最关心的病人投诉机制,我们一方面增加了(初步侦讯委员会和研讯)小组去检视病人的投诉,希望可以加快处理,另一方面我们也加强了不同群组的医生在侦委会和研讯小组的参与,在这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至于加入四名业外委员和医生组成部分,当然大家有不同意见,我们正与不同方面讨论中。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