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大爱仁心》玛丽八十图片展嘉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三日)出席《大爱仁心》玛丽八十图片展嘉许礼致辞全文:

饶宗颐教授、彭耀佳主席(玛丽医院医院管治委员会主席)、张伟麟医生(医院管理局代理行政总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的《大爱仁心》玛丽八十图片展嘉许礼,与各位一同庆祝玛丽医院成立八十周年。

  玛丽医院于一九三七年创立,一直扎根薄扶林,为港岛西的大型急症医院,既为中西区及南区超过53万居民服务,也为本港其他地区不少病人提供专科治疗。其中,玛丽医院负责提供多种涉及复杂程序和高科技的服务,包括器官移植、初生婴儿深切治疗、心脏护理、烧伤、整形外科和神经外科等。玛丽医院自二○○三年七月起是香港唯一的指定肝脏移植中心,同时玛丽医院急症室也是全港指定的五所创伤治疗中心之一。回顾过去八十年,玛丽医院在一众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创下了一个又一个「全港第一」的记录,包括第一宗肾脏移植手术(一九六九年),以及第一宗肝脏移植手术(一九九一年),让不少病人重获新生。

  作为香港大学医学院的教学医院,除了照顾病人和救急扶危,玛丽医院也一直肩负着作育英才的重任,为医科学生提供学习及培训机会;同时亦推动医疗科技创新,包括为崭新疗法进行临床试验提供一个平台。

  玛丽医院和香港市民一起成长。今次《大爱仁心》玛丽八十图片展,正好让我们从相片中回顾玛丽医院的发展,并透过相片去展现医护人员面对的艰巨挑战及他们的专业精神。这些相片亦诉说了一些病人的故事,看到他们面对疾病时所展现出来的勇气,以及他们与医护人员建立的信任及情谊。

  特区政府一直重视本港的医疗发展。面对人口老化和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政府和医院管理局致力改善现有的医疗服务,制定了为期十年的医院发展计划。政府已经预留2 000亿元的专款,在该计划下兴建、重建或扩建12间公立医院,兴建三所社区健康中心和一所支援服务中心,额外提供约5 000多张病床,增加约90个手术室,另外每年可服务额外43万普通科门诊人次和280万专科门诊人次。在上述医院发展项目中,包括了玛丽医院第一期重建计划的主要工程。玛丽医院重建计划的预备工作自二○一二年展开,预计第一期重建计划可于二○二四年完成。重建计划将会发展玛丽医院北面用地,为医院扩展服务提供所需的空间。扩展之后的玛丽医院未来将成为医疗科学中心,继续带领整个港岛西联网的服务发展。

  随着医院进一步发展,我深信医院的全体人员,一定会继续竭尽所能,努力不懈,为市民提供卓越的医疗服务。在此,我代表特区政府和市民感谢玛丽医院上下同工的努力,以及对香港医疗服务所作的贡献。

  最后,我再次祝贺玛丽医院八十周年院庆,亦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中秋节快乐。多谢大家!
 
2017年10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三日)在《大爱仁心》玛丽八十图片展嘉许礼上致辞。
(左起)医院管理局代理行政总裁张伟麟医生、玛丽医院医院管治委员会主席彭耀佳博士、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三日)主持《大爱仁心》玛丽八十图片展嘉许礼。
(左三起)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医院管理局代理行政总裁张伟麟医生、玛丽医院医院管治委员会主席彭耀佳博士、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教授和其他嘉宾今日(十月三日)出席《大爱仁心》玛丽八十图片展嘉许礼。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二)今日(十月三日)参观《大爱仁心》玛丽八十图片展。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大爱仁心》玛丽八十图片展嘉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