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国庆酒会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一日)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国庆酒会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市民:
 
  今天我非常荣幸首次以行政长官身分出席特区政府举行的国庆酒会,与大家一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亦是第五届特区政府的开局之年,庆祝的活动特别多,国庆的节日气氛也更加浓厚。
 
  过去二十年,香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行政区的身分和地位,见证了、参与了,而且受惠于国家的持续改革开放;香港人透过营商、投资、就业、学习和在不同领域互相交流,加强了对国家的认识,与内地人民建立了深厚感情。正如特区政府在内地宣传回归二十周年的短片所表达的主题,两地人民紧扣相连,一起效力国家,走向世界,并会一起紧握机会,继往开来。稍后我们会于现场再次播放此短片。
 
  对于我自己来说,那份对国家发展的认识和关心始于大学时代的「认中关社」活动。我多次参加由当时「国事学会」主办的内地考察团,并在一九七九年以学生会交流团副团长的身分,和几十位来自香港大学不同学系的同学到清华大学作为期两个星期的学习和交流。在过程中,我在民族学院见到心仪已久的冰心女士,访问了著名力学家钱伟长教授,被他们那份为国贡献的高尚情操深深感动;我亦体会到内地同学对香港同学的热情,我们一起登上长城,一起在同学家中吃饺子,虽然物质生活比较匮乏,例如在严冬的清华大学学生宿舍只有限时的热水供应,但是「大家都是中国人」那份浓浓的民族感情至今我仍历历在目。由于这次体验对我有深刻的影响,我在竞选期间出版的一本有关我成长的书,就记载了这段经历和我首次踏足北京天安门的相片。
 
  三十八年前的北京,与今天首都的繁盛和生活水平相比,发展的速度是惊人的。事实上,国家在建国初期是贫困的,老百姓的生活是艰苦的。经过接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今天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在国际社会的政治、经济、科技、环境保护等领域上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力。
 
  三个月前,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港与我们一起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二十周岁的生日,并为我和第五届特区的主要官员监誓。习主席清楚表明,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祖国日益繁荣昌盛,不仅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底气所在,也是香港探索发展新方向、寻找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的机遇所在。
 
  过去三个月,我以特区行政长官这个新身分,就深刻体会到、感受到这份来自国家的底气和放在我们面前的庞大机遇。我先后出访英国、新加坡、泰国和缅甸,并会见了访港的多国高层官员,他们都对国家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表示极大的兴趣,他们亦对加强与香港的连系并藉此进一步拓展内地市场和吸引国内资金提出具体建议。这些积极的国际反应令我对香港在「一国两制」独特优势下的前景充满信心。与此同时,我先后到北京拜会了十六个中央部委和机构,出席了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并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会面,访问了上海、杭州、天津、长沙和深圳,藉泛珠区域合作论坛期间分别与广东、广西、湖南、云南、江西、福建省长会面,并接待了访港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国家科技部部长、国家开发银行前董事长、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台办和广东、湖北、山东、四川、江苏、浙江等省领导。他们对香港优势的认同和重视,令我对香港在中央支持和加强与内地联系下,可享有更美好的前景感到无比的兴奋。只要我们善用香港固有的优势,认准方向,掌握面前的机遇,同心奋进,团结一致,香港一定可以再创辉煌,祖国这颗东方明珠一定会继续发亮发光,为国家作出贡献,为市民带来更好的生活。
 
  让我们一起祝愿国家繁荣昌盛,香港不断进步,两地人民安居乐业,幸福满怀。
 
  多谢大家。
 
2017年10月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升旗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升旗仪式。政府高层官员、制服团队成员、地区团体代表及其他嘉宾亦有出席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一)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升旗仪式前与市民握手。旁为其丈夫林兆波博士(右二)。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左五)及丈夫林兆波博士(前排左六)、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前排左七)、前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前排左四)、前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前排左三)及夫人梁唐青仪(前排左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右四)、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排右三)、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前排右二)、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前排右一)、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前排左一)和政府高层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升旗仪式。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升旗仪式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嘉宾肃立观看国旗及区旗徐徐上升。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升旗仪式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纪律部队及飞行服务队在海上和空中敬礼。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大会堂主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酒会,并在酒会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大会堂主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酒会。图示(左起)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岳世鑫、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前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前任行政长官董建华、林郑月娥、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和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在酒会上祝酒。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大会堂主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酒会。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左三)在酒会上与制服团体及其他嘉宾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大会堂主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酒会。图示林郑月娥(第二排右七)在酒会上与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升旗仪式及国庆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