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就二○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就二○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上半年的卖地数目已占全年目标的八成九,未来的推地步伐会否减慢?还是预计会超额完成?
 
发展局局长:其实不是的。方才我报告的数字,其实我们于首两季已超出18,000个单位的目标。来季如果加上方才我所说的不同来源的(可建单位数目),我们差不多达到20,000个单位。但是,如果过往有跟进这个议题的朋友会知道,在过往一段时期,18,000个单位是我们的目标,而我们真正推出来的是超过这个数字的。二○一四/一五年度如果我没有记错,是达到21,000的。未来很视乎第四季的情况如何。今年的情况为什么有点独特,就是方才我跟大家分享时也说了,今年(财政年度)主要来说是私人发展或重建,透过修订有关土地契约,相关数字较往年多出很多。今年总的来说,透过需要修订或不需要修订土地契约的(可建单位数目)共有13,020,如果大家回看过往五年的数字,一年(的有关可建单位数目)可能只有二千多三千,即今年这个数字比过往多出约八、九千。但政府不会因此沾沾自喜,因为大家都知道,在那一方面的主要动力来源是私人发展商,政府方面,地政总署会和发展商磋商并提出价钱,接受与否还属私人发展商的决定。换句话说,来自这方面的单位数目并无保证,季度与季度之间的差异可以非常大。举例来说,第三季仍然未完,但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相关数字远远不及首两季。实际数字要迟些才可以和大家分享。
 
记者:是否即是发展商在商讨补地价方面较积极?
 
发展局局长:我们看到首两季的数字的确比以往增加了很多,每一季大概有六千多。这是事实,背后的原因我不去揣测。
 
记者∶关于新增一幅工业地,为何会选择这幅地?这幅是否本来卖地表内准备现时卖出的土地?这幅土地的特点是什么?市场需求又怎样?另外,今日差饷物业估价署发布楼价指数,连续上升多月,九个月上升约一成,楼价亦未见升定的情况。你会如何看这个情况?政府有何方法管理楼价,令楼价平稳或调整?
 
发展局局长∶政府早前已表示,每年宣布当年的卖地表时,政府亦指会因应需要在当中临时加入土地。刚才提到在荃湾的一幅地是临时加上的。为何要这样做呢?因为过往一段时间我们发现市场对现代工业用地,例如是我刚才提到包括可作传媒方面的工作、影音录制室等等的需要殷切。这幅地已经准备稳妥和可以及时推出。这幅地的可建楼面面积大约是18,000多平方米。与过去数年推出的数幅工业用地比较,这幅地面积不大、不小,我们过往亦曾推出较小或较大的土地,我们认为是合适。
 
  第二个问题,就楼价将来的走势,我们不会评估。就目前楼价,政府一直持清晰立场,就是楼价高企,目前息口低,市场资金充裕,有心置业的朋友需要量力而为,小心衡量自己面对的风险。在政府来说,面对市场种种变化,包括未来市场上是否有全球息口上升的趋势,美国方面亦已表示会缩表。就这些种种变化,政府应该做些什么呢?发展局从土地供应角度而言,认为王道做法,所谓"the proper way" 仍然是持续推出土地,在供应方面做工夫。在需求管理方面,大家也知道,如有需要,政府会采取措施。在这方面,财政司司长、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运输及房屋局的同事都密切留意,在有需要时会作相对应变。
 
记者:现在土地供应已超标,会否将一些私人用地拨作兴建公营房屋?甚至好像林太(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政纲所提及用来兴建首置上车盘?
 
发展局局长:首置上车盘我不在此评论,因为就房屋政策,林太已经预告了,在即将发表的《施政报告》她会有一个论述。就用地方面,想大家明白,一幅土地由规划到可以用,要经过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如果一幅土地在规划时被定作私人发展,无论其发展密度,还是对附近支援设施远近的需要,公共交通基建,和公营房屋都会有所不同的。因此,不是很轻易的便可把一幅本来规划作私人房屋发展的土地转作另外一些用途。但在公共房屋的需要方面,其实政府是知道,而且一直有措施应对的。我们不停的说,我们找了210幅各种的土地,加起来大概可兴建约31万个单位,当中其实我们已调到百分之七十为公营房屋。在这210幅土地当中,有25幅左右是我们比较近期找到的,大约共可兴建约六万个单位,当中我们调到百分之八十是作公营房屋的,希望大家都可以看到我们在这方面的努力。
 
记者∶有一幅启德的地皮由上半年至现时仍未出售,是否因为不想地价太高?原因是什么?
 
发展局局长∶原因很简单,启德有两幅商业用地,可作酒店用途,正在进行改划(改划土地用途)。改划完成后我们会考虑怎样做。
 
记者∶你刚才指第三季会有四幅地推出,其中三幅在观塘、上水和九龙塘,荃湾亦有土地推出,但第三季即将完结,可否澄清一下?
 
发展局局长∶我们是指财政年度的第三季,所以是指十月至十二月。
 
记者∶上届政府曾提到,希望规划发展商兴建纳米楼和小型单位,现时进展如何?
 
发展局局长∶纳米楼方面,如果大家上次有来记者会,我的前任和好朋友马绍祥局长亦曾讲述过。政府的看法是,市场上对面积较小的单位明显有需求。当然,在目前楼价高企的情况下,将个别单位最小面积调高的话,各个单位的总体售价必然提高,可能影响市民购买单位的能力。但政府一直说得清楚的,马先生之前,陈茂波先生担任发展局局长的时候亦有表示,购买这些单位的朋友要小心,一是其个人目前力量和目前需要,并要留心过一段时间后,当香港的私人房屋供应趋于平稳时,要卖出这些面积较小的单位是否容易。我们呼吁这些打算买房屋的人要小心想清楚。
 
记者:改划绿化地的进展为何?
 
发展局局长:基本上我们有210幅土地会作改划,提供不同的房屋供应。当中,差不多有98幅已完成改划程序,有28幅目前正进行改划程序。在这98幅土地当中,约有20幅牵涉绿化地,未来亦有八幅牵涉绿化地的土地即将会进行改划。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9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