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与国家环保部举行工作会议
***************
  政府发言人今日(九月二十九日)表示,环境局副局长谢展寰今日率领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人员,于北京与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家环保部)举行工作会议,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及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广东省环保厅)亦有代表出席。
 
  会议上,国家环保部介绍了国家固体废物进口管理相关政策和计划,广东省环保厅介绍了目前已开展的工作,环境局及环保署亦简报了香港回收物料市场的最新情况,以及反映特区社会及回收业界的意见。
 
  国家环保部表示,《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同时鼓励特区社会从多方面加强适应有关新政策,包括做好源头分类及乾净回收,并提升本地回收作业的运作及水准。
 
  国家环保部表示,二○一七年底前,尚有数百万公吨的进口许可证配额可吸纳境外废纸,但当中可吸纳多少特区进口的废纸,将视乎个别企业的商业考虑。
 
  因应国家在二○一七年七月十八日发布的《方案》,香港特区方面会加强向业界及持份者说明《方案》要求,并加大力度推广正确及乾净回收,从源头提升回收物料的品质。回收基金谘询委员会亦已优化基金运作安排,及推出新的专项计划,以协助业界提升回收效率、运作及品质。此外,环境局及环保署亦会加强协助香港废纸业界开拓其他的进口市场及探讨更多元化的方式处理回收废纸。
 
  会议并同意国家环保部和特区环境局及环保署,在现有的《内地与香港特区两地间废物转移管制合作安排的沟通机制》上,扩大合作范围并加强沟通,共同商讨在符合内地和特区相关政策法规情况下,让特区社会和相关业界更好地配合国家固体废物进口管理相关政策。
 
2017年9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