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跟进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相关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跟进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相关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就三跑道系统项目详细融资方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机场三跑道系统工程已经于二○一六年八月一日正式展开。这项历时八年的工程落实后,将会大幅提升香港国际机场的跑道容量,以应付未来客运及货运的需求。

  小组委员会一直跟进与三跑道系统项目有关的财务事宜。在二○一六年一月五日及二○一七年二月七日的会议上,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同事向委员介绍了三跑道系统项目的财务安排方案及造价。就财务安排而言,机管局的财务顾问建议机管局透过保留其营运盈余、征收机场建设费,以及向市场贷款,以应付三跑道系统的工程开支,按付款当日价格计算估计为1,415亿港元。

  机管局于去年十二月委聘财务顾问,就向市场借贷金额,即690亿港元的详细融资方案进行研究。这项研究分析了不同债务结构,以及辨识适合的融资工具,并就融资的时机、规模、年期等,向机管局提供建议,使机管局能够以最理想的方式为三跑道系统项目融资。研究报告已经完成,机管局同事稍后会向议员详细解释融资方案的细节。

  我希望藉这个机会向委员简介融资方案的两个元素,分别为绿色债券及零售债券。在二○一六/一七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政府表示会加强宣传香港资本市场的优势,突显我们发展绿色金融产品的条件,鼓励业界参与。在今次的融资方案,财务顾问建议机管局在融资方案加入绿色债券的元素,以履行企业公民的责任。另外,有委员在以往的会议上提议,希望机管局能够为三跑道系统计划融资发行零售债券,让更多市民参与三跑道系统计划。我们很高兴机管局经考虑财务顾问的建议后,吸纳了有关提议,让公众能够参与三跑道系统项目融资,从而获得投资回报。

  政府一直十分重视三跑道系统项目财务安排及融资方案的风险管理,以确保三跑道系统项目能够顺利推行。在这方面,机管局的财务顾问在设计详细融资方案时,亦考虑了多种财务风险。我们理解,机管局将持续评估有关的财务风险,以及在有需要时采取措施缓解相关的财务风险。财务顾问亦在今次详细融资方案中重申,政府无须就三跑道系统项目的融资,为机管局提供任何形式的财政支持或担保。

  主席,我现在请机管局的同事向议员讲解详细融资方案的内容。

  多谢主席。
 
2017年9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