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一七年国庆烟花汇演海上交通管制和安全措施
**********************
  因应在十月一日举行的二○一七年国庆烟花汇演,海事处当日将实施海上交通管制,并加强检查观赏船只,以确保船只符合安全要求。
   
  海事处会于当日下午二时至晚上约十一时,在燃放烟花的趸船停泊范围,即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对开海面,设立禁区,禁止任何船只进入。而在晚上八时至约十时十五分,维多利亚港中部将设立限制区,除获特别许可的船只外,其他船只不得进入;获批准的定期渡轮则可维持服务至晚上八时四十分。
   
  为维持登岸人群的秩序,限制区内所有公众登岸梯级会在当晚七时四十五分至约十时暂时关闭。处方亦会在汇演结束后,于九龙公众码头、观塘公众码头以及中环九号和十号码头设立缓冲区,以确保船只有秩序地让乘客安全离船登岸。
   
  另外,为使船只有秩序地离开,在汇演后,限制区的东和西封锁线会分阶段解封。届时西封锁线将在晚上约十时解封。位于海港西面的观赏船只如需驶往东封锁线方向,必须听从海事处及警方在场人员指示;东封锁线会因应维港的交通情况解封,预计限制区在晚上约十时十五分解封。
   
  海事处和警务处人员会在汇演后于主要登岸设施维持秩序。为使乘客登岸的过程安全顺畅,船长及船员应提醒乘客在船只泊岸前及早收拾随身物品,并协助乘客离船登岸。船长与乘客亦须听从在场的海事处及警务人员的指示。
   
  海事处及水警亦会加强执法,重点针对超速及超载情况。船长及船只负责人亦应在出海前覆检和确保船只的营运牌照、验船证明书,和第三者风险保险是否有效。
   
  海事处人员会加强检查观赏船只,包括船上有齐备的救生设备、儿童须全程穿着救生衣,以及船上须备存乘客和船员名单。
   
  如检查人员发现有观赏船未符合要求,会即场指示船只负责人纠正;如有关船只的负责人不遵从有关指示,处方会作出适当的跟进行动,例如禁止船只开航或考虑作出检控。
   
  有关汇演的海上交通管制和安全措施,海事处已发出相关的海事处布告二○一七年第132号,并已上载海事处网页(www.mardep.gov.hk)。
 
2017年9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