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律政司司长谈司法独立(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出席「第39届国际资料保障及私隐专员研讨会」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司长,香港的司法独立排名下跌,是否和宣誓释法有关?
 
律政司司长:我想有几方面,第一,香港整个特区政府,包括律政司一直非常着重维护香港的法治,而司法独立是法治的非常、非常重要元素,所以无论特区政府也好,或律政司也好,一直致力维护香港的司法独立。我们留意到这次报告(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报告)的最新结果,一方面香港的司法独立仍然在亚洲当中有最好成绩,但我们同时亦留意到(全球的)排名由第八位跌至第十三位,这点我们当然要关注和留意。但是,司法独立很多时候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是客观的,即是客观事实就是究竟我们的司法独立,无论是制度上或当每位法官处理每宗案件时,是否有受到任何干预。从客观角度来说,我看不到有任何客观因素影响香港司法独立,香港法官、各级司法人员一直以非常专业、非常敬业乐业的精神,独立地处理每一宗案件。所以我很有信心地从客观事实来说,香港的司法独立在过去一年,并没有受到任何丝毫损伤。当然,我们仍然面对挑战,包括社会上发生的事情,但无论如何,一方面律政司会继续维护司法独立,另一方面我们对司法机构和法官绝对有信心。除了客观因素外,很多时候还有一些观感上的因素,影响无论是香港本地社会或国际社会对香港司法独立的看法,但这些主观观感,我认为最后都不能单靠主观,我们必须看事实。虽然这次香港在报告上的排名(司法独立的全球排名)由第八位跌至第十三位,但总括来说,我们对香港的司法独立仍然充满信心,往后我们会做的事情是加强向本地人士和外国社会(沟通),继续向他们解释香港司法独立的情况,令他们对香港司法独立有客观、全面及准确的认识。谢谢大家。
 
2017年9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