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苏港融合发展峰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苏港融合发展峰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李强书记(江苏省委书记)、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举办的「苏港融合发展峰会」。首先,欢迎李书记及各位从江苏省远道而来的朋友,并对这个峰会在香港成功举办致以衷心的祝贺。李书记亲临香港主持峰会,充分显示江苏省对苏港的经贸发展和合作的高度重视,也突显香港在江苏省的对外发展上,能成为一个可信、可靠、可用的伙伴。

  香港和江苏省一直交流密切,人缘相亲,经贸往来频繁。江苏是全国经济大省,二○一六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超过七万六千亿人民币,位列全国第二;香港是国家的国际金融、商贸和航运中心,也是世界上最开放、最具竞争力的城市,这个配搭,令双方合作相得益彰。

  对香港的企业来说,江苏省充满商机。截至二○一六年底,香港在江苏省累计投资项目超过三万九千个,实际利用外资金额约一万一千亿人民币。另一方面,香港也一直是江苏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现时江苏省在港投资项目累计超过一千三百个,也有超过七十家江苏企业在香港成功上市。

  江苏省在「十三五」规划中锐意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提升优势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和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些成熟产业,具备优厚条件,走向国际市场。香港正正是江苏省走向国际的跳板。

  事实上,香港目前有近八千家海外和内地公司,其中约有一半是地区总部或办事处,而在二○一五年,内地对外直接投资有约百分之六十是投向香港或经香港进行,显示香港对内地或国际企业而言都是一个理想的双向开放平台。更重要的是,在国家推展「一带一路」的建设倡议时,江苏省与香港可以并肩合作,缔造商机,共尝成果。

  江苏省掌握长三角地区有利条件和地位,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具备对外开放和引资发展的优势。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及贸易中心,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香港具备区位、服务专业化和人文等独特优势,在现代服务业,尤其法律、金融、会计、建筑、市场推广、品牌发展等方面,均发展成熟。我们拥有大量熟悉国际商业运作及法则的专业人才,在商业仲裁和调解服务方面也建立了稳建的基础,相信可为江苏省在落实「十三五」规划及「一带一路」倡议方面提供专业的配套服务,香港所提供的人才与经验,亦可与江苏企业「拼船出海」,拓展地区和全球业务。

  国家发展一日千里,香港必须抓紧内地发展的强大机遇,尤其是江苏省在国家区域创新连续七年排行第一,充分发挥以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这些是值得香港学习和紧步追上的地方。所以我相信,正如李书记刚才所说的四个「共同」方案,这次峰会能提供机会让我们可以朝着「国家所需、香港所长、江苏所有」的合作目标而努力。

  未来,我相信香港和江苏省会继续在不同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达到互惠互利、共创双赢的共同目标。我再次感谢李书记和江苏省的朋友,以及合办这次峰会的单位,并衷心祝愿「苏港融合发展峰会」圆满成功。谢谢。
 
2017年9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