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航管系统专家小组举行第六次会议
***************
  民航处成立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专家小组今日(九月二十七日)举行第六次会议。专家小组了解过航管系统的最新运作情况后,对其良好的整体运作表现表示肯定和满意,并乐见民航处继续按国际航空安全管理要求检视系统及各子系统。

  会上,民航处就上次会议讨论过的新航管系统各项在磨合期出现的状况(包括航班数据处理器、抵港航机排序系统和航空指挥塔的电子纸条系统的短暂故障),向专家小组详细汇报各项优化和跟进工作的进展。过去三个月,新航管系统表现稳定,足证民航处与系统承办商及子系统的供应商均已采取有效的跟进措施。专家小组一致认为航管系统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加上前线人员熟习其操作和保养工作后,系统整体表现令人满意。

  专家小组留意到新航管系统自过渡后处理的航班数量持续上升,能顺利处理自去年年底至今各个航班高峰期,并克服恶劣天气环境下的挑战,系统整体表现持续安全、可靠和稳定。

  专家小组得悉民航处更采取额外措施,牵头成立航管系统国际用户平台。使用由雷神公司生产的航管系统的国际用户,包括杜拜和印度的民航管理当局、美国联邦航空局的专家与及航管系统承办商的管理层,上星期在民航处总部举行了首次会议。国际用户分别分享了航管系统多年的运作和技术经验、国际最佳做法、及未来发展,并交流了根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国际民航组织)最新要求及各地运作需要所完成及正在进行的系统提升工作,从而加强运作效率,以应付航空交通预期的增长。会议总结认为各用户的航管系统整体表现满意,并同意加强合作,以有效持续提升系统功能。专家小组认为这个国际用户平台极具建设性,藉着借镜和参考其他用户的经验,有助民航处进一步提升新航管系统。

  专家小组欣悉旧航管系统于七月十四日顺利结束静态备用阶段,民航处已经腾出旧航空交通管制(空管)中心和南指挥塔,稍后会将新空管系统扩展到旧空管大楼作为后备用途。

  此外,民航处继第三次专家小组会议后,再次邀请专家小组审视其后发生的飞行间距不足事故。专家小组得悉每宗事故中,新航管系统亦有根据系统的设计,适时发出预测冲突警示及/或冲突警示。专家小组知悉一如世界各地的情况,飞行间距不足事故的成因衆多,包括恶劣天气、运作程序和人为因素等。根据民航处提供的资料,本地相关的数据继续优于国际表现。

  专家小组全体成员均有出席今日的会议,包括本地代表詹永年、林光宇、文効忠教授,以及海外代表法国国立民用航空学院校长Marc Houalla和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地区的航空交通管理小组主席柯冠名。专家小组的职权范围包括向民航处处长就民航处全面启用新航管系统后所遇到的问题及所须进行的优化工作,提供客观及专业意见;并就新航管系统的长远优化工作,与民航处分享国际经验和最佳做法。
 
2017年9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