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工业总会第五届「工业献爱心」表扬计划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晚(九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工业总会第五届「工业献爱心」表扬计划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郭振华主席(香港工业总会应届主席)、张益麟主席(香港工业总会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主席)、陈百里副局长(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今晚出席香港工业总会(工总)第五届「工业献爱心」表扬计划的颁奖典礼,嘉许一众积极实践企业社会责任(CSR)的公司,感谢他们愿意肩负起对社会、环境及员工福祉的责任。
 
  工总一直致力推动香港工业的发展,亦不忘其连系业界及社会的角色,工总在二○一一年成立「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提倡会员公司推行CSR,并身体力行策划了多项义工服务和创建良好的工作环境,为一众会员公司作良好示范。工总继而于二○一三年起举办「工业献爱心」表扬计划,希望吸引更多企业,不论其规模大小,资源多寡,都可以将CSR的理念融入他们的营运策略和管理措施当中。今年,「工业献爱心」计划已经来到第五届,我非常高兴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得到表扬,这除了表示计划成功之外,更证明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同并实践CSR。
 
  企业社会责任中的「责任」两字听起来或许有点沉重,但近年来,我们注意到企业对如何实践CSR已经有更创新和深层的转变,由刚开始较单向地以推行短期慈善工作计划为主,到渐渐将CSR的理念和企业的经营策略相结合,让全体雇员都可以参与其中,再逐步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这种由「责任」感变为「使命」感的转变,相信有实践CSR的企业都有所体会。
 
  当企业跳出传统以业绩和业务发展为重的框框,把目标转为既要增加盈利及确保发展,亦要为社会带来长远及正面影响时,企业会以新思维去接触社会,通过和社区团体等持份者交流迸发更多更创新的构思,再将这些构思落实成CSR活动,并融入成为具持续性的业务。我们看到,企业已不单单是履行社会责任,而是进行社会投资,创造共享价值(CSV),和各相关持份者分享成果,互惠共赢。工总为了鼓励这种转变,在今年亦新设了三个奖项,分别是「踊跃投入大奖」、「最具创意大奖」及「最具共享价值大奖」。近年我们见到香港有不少企业和非政府机构合办社会企业,又或是协助社企营办等等,当中不乏成功例子,它们既带来社会效益,亦为企业带来盈利和新机遇,是很好的发展方向。
 
  我之前在不同场合都提及过,要好好应对香港社会未来的挑战,民、官、商协作是非常重要,有更多企业实践CSR,定能让协作之路更顺畅,政府亦一路以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及携手扶弱基金等计划推动民、商、官协作,我希望工总能够继续在业界推动CSR,让更多的同业愿意身体力行CSR,以至CSV,我亦再一次恭贺今天所有获嘉许的企业,感谢你们过去一年的付出和承担,并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多谢大家。
 
2017年9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