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2017黑龙江省(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博士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在2017黑龙江省(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贾玉梅副省长(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贾玉梅)、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荣幸出席今天的经贸合作交流会。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贾省长及各位来自黑龙江的朋友。
 
  黑龙江地处中国的最北部,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经过多年,香港与黑龙江建立了紧密的经贸关系。在二○一六年,香港是黑龙江省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地,而另一方面,也有不少知名黑龙江企业在港设点,以至上市。
 
  国家近年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而在「一带一路」之下,东北三省将成为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及贸易中心,亦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我们享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在多方面都是全国最国际化、最开放的城市。我们高度国际化的同时,我们也对内地市场十分了解。凭着这个优势,香港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作为一个双向开放平台,让内地和国际的企业透过香港的商务网络,寻找投资和合作机会,同时可以利用香港丰富的国际营商经验,拓展海外市场,与香港专业服务界联手合作,实现「走出去」的目标,配合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策略。
 
  我知道黑龙江省近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而香港作为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城市,双方的合作空间非常大。内地与香港自二○○三年签订CEPA(《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后,多次增加和充实CEPA的内容,并刚在今年六月底签署了CEPA《投资协议》和《经济技术合作协议》。CEPA让香港的业界能以优惠待遇进入内地市场,也让内地引进香港的专业人才、经验和技术,以协助黑龙江省进一步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企业竞争力。
 
  最后,我再次感谢黑龙江省来到香港举办活动,我衷心祝愿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谢谢!
 
2017年9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