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五日)上午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早前发生的深水埗交通意外,有人称涉事的巴士司机上班工作了十三个小时,相当贴近运输署的上限,其实未来政府会不会要求运输署检讨一下这方面的工时?
 
署理行政长官:政府是关注这件事的。大家都知道,上星期五意外发生后,我在深宵去过医院探望伤者和了解整个意外。在工时方面,我亦明白到大家的关注,运输署事实上有一定的程序和守则让巴士公司遵守,十四个小时的工作里,驾驶任务是不可以多于十一个小时,另外有三个小时是休息。但话虽如此,我们也觉得应该是时候检讨,所以运输署昨日亦表达了,他们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检讨。事实上,现时每年运输署都会透过一些独立外判公司,进行调查。这是比较中立方法调查巴士公司在营运情况和工时方面,有没有依据守则等。这方面我们要加紧工作,所以我亦会要求运输署在这件事上着紧些,进行一个较全面的调查,看看有没有空间和实际需要将司机的工时作一个适度的调整,确保安全和他们有充分的休息时间。
 
记者:早前政府公布的合约工时方面,未来会不会因应今次这件事重新检讨,譬如调高受保障工时的月薪水平,令到更多「打工仔」可以得到保障?
 
署理行政长官:两件事我想不要混为一谈,因为一件事是有关安全,另一件基本上是有关作息或劳工保障。标准工时是相当复杂。现时我们所说的,是专营巴士公司的司机,我们已透过运输署的守则作出有关规管。大家的关注点,就是守则容许他现时每日有十一个小时驾驶任务是否过长,这个是焦点,所以我们觉得应该聚焦看这方面。
 
  至于全港性工时政策是另一回事,我们会继续在那个层面上探讨。政府亦接受了(标准工时)委员会的意见,事实上现时亦与劳工界、商界正讨论一些细则、守则等,但这个与巴士的运作是两件事。多谢大家。
 
记者:政府是否正在研究将男士的法定侍产假增加至五日?
 
署理行政长官:这个是以往我们的承诺。在推出侍产假时,政府亦承诺在推行一段时间后进行检视。现在已推行一段时间,所以现时我想是时候作一个全面客观性的评估,看看是否有空间作出改善。如果有空间的话,我相信大家都愿意看到的。多谢大家。
 
2017年9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4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