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九月二十四日)结束杭州及宁波访问返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问西九故宫现时有没有一些新进展?

民政事务局局长:我先谈谈这次在杭州和宁波的行程与收获。这几天首先在杭州出席一个中国和中欧、东欧等十六个国家的一个多边会议。我们都是成员之一,亦有对十六个国家表达了香港的文化交流,以及将来希望在西九文化区能够得到他们的支持,亦欢迎他们将来到西九文化区有参与。在杭州,我们同样有跟四个香港的文化艺术机构,包括西九文化区、艺术发展局、艺术发展谘询委员会和演艺学院的负责人,跟杭州和浙江当地有一些交流,亦都达成一些成果,希望将来香港的年青人和文化艺术工作者多一些空间在内地作表演和交流合作。接着去到宁波,在宁波出席了一个中国和湄公河五个国家,包括越南、缅甸、老挝、泰国和柬埔寨,这五个国家的文化部长的会议,表达了香港一些新发展,期待将来加强文化合作和交流。

  至于你刚才问到西九文化区内的故宫文化博物馆的进度,现在可以说是进度良好。最近在西九文化局下的管理局通过了成立一个委员会、一间公司。这间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公司即将会成立,会监察整个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设进度,亦会监察将来的发展。除了香港的成员外,我们亦会邀请故宫博物馆一位成员加入这间公司。这些进展良好,我们会继续跟进。

记者:局长,外界说(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比较着重青年的工作,民政事务局会不会有一些措施去配合中联办日后的青年工作?

民政事务局局长:香港各界的朋友对于青年发展都相当重视,我们很希望多一些机会让我们年青的朋友去外地或内地交流,扩阔视野,社会上不同的机构都给予支持。如果在内地的交流工作,中联办过往亦给了不少的意见和支持予我们。在这方面,无论谁出任中联办主任,我相信我们的合作会继续。王主任新到任,他过往对香港的情况,香港的青年都相当了解,所以未来我们在内地的工作,我们都期望王主任继续给予我们支持。

记者:想多问一些关于故宫(文化博物馆),现在是准备动工?招标是否正在进行?

民政事务局局长:建那座建筑物,即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筑物,我们已委任严迅奇先生做设计,现时就设计图则,大家正在管理局内收集意见。当然,根据他的设计,将会做一些跟进工作。
 
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