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穿越华服文化之旅」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穿越华服文化之旅」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苏丽珍主席(九龙妇女联会主席)、郑臻会长(九龙妇女联会会长)、郑明明教授(九龙妇女联会首席会长)、卢宁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九龙工作部副部长)、陈振彬主席(观塘区议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参赛者、各位市民:
   
  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穿越华服文化之旅」的颁奖典礼,一同见证这场文化界盛事。这个项目亦是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的亮点项目之一。
   
  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的服饰文化随着朝代的更迭不断发展、演变,在自身传统之上,不断吸收外来文化的养分,加以调和,形成千姿百态、绚丽多彩的中华民族服饰文化,亦体现了中国文化兼容并蓄的精神。
   
  另一方面,中国的服饰文化亦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逐渐西传,精致细美的丝帛锦绣固然得到青睐,但中国的服饰文化更是令人神往,影响了不少国家的民族服饰设计,今天所见的日本和服、韩国的韩服,都可以看到唐代服饰的影子。
   
  今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特区政府为庆祝回归二十周年,举办多项探索艺术、历史和科学的大型展览,包括特别邀请法国罗浮宫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三大着名博物馆,在香港举行四项分别名为「罗浮宫的创想——从皇宫到博物馆的八百年」、「永生传说-透视古埃及文明」、「万寿载德-清宫帝后诞辰庆典」和「八代帝居-故宫养心殿文物展」的超级展览。四项展览涵盖超过730组中西文化瑰宝,纵横古代文明与近代历史,展示香港糅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东西文化的软实力。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这次「穿越华服文化之旅」,正好让市民大众进一步欣赏中国丰富多彩的服饰文化。刚才精彩的「catwalk show」,各组别的参赛者穿上不同朝代的华服,在台上走来风姿绰约,有部分参赛者更为传统华服注入创新元素,予人焕然一新的感觉。我感谢主办单位九龙妇女联会,为年轻人举办这个别出心裁的活动,让他们认识华服文化,并可以在台上一展所长!
   
  传统与创新互动,可为民族文化注入新生命,不断向前发展。我鼓励各位参赛者继续发挥创意,将优秀的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谢谢大家!
 
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3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穿越华服文化之旅」颁奖典礼。图示张建宗在典礼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