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问问最近大闸蟹是否有二恶英?食物及卫生局有没有甚么措施,或者有没有验到(含二恶英)的大闸蟹批次?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政府一向关注食物安全,所以我们有机制对进口食物会做安全检测。关于大闸蟹含二恶英这件事,我们参考国际做法(和本地膳食习惯,制订二恶英含量的行动水平),进行本地入口大闸蟹的测试。所以,任何大闸蟹商人进口大闸蟹,我们会要求他们提供卫生证明书,以及会按照惯常机制去验二恶英水平。
 
记者:但现时有没有收到含二恶英的大闸蟹批次?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暂时未有(大闸蟹)入口。
 
记者:想问问有关邓桂思事件,特首之前曾责成,希望食物及卫生局在两方面进行跟进,例如人手编制和如何处理医疗事故,食物及卫生局暂时有没有最新的跟进?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首先,我们非常关注这件事,当然要跟进,相信需要一些时间再检讨人手和配套问题。但是我想目前最重要的是,医院方面继续支援邓女士和家人的所有需要。
 
记者:但是未来有甚么改进的方向,或者有措施希望在未来落实?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有细节后会再跟大家交代。
 
记者:有没有说通报机制上可能都要改善?因为现在仍然是很久才向医院管理局上报(医疗事故)。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检讨报告其实已经检讨了呈报系统,相信进一步会向职员宣布新措施和指引 。
 
记者:何时会有这个跟进?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尽快。
 
记者:有关疑似错配药物(事件),日后会不会对患特别疾病或有特别药物需要的病人的配药机制有特别措施?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关于个别事件,我们已经公布乙型肝炎和防止肝炎复发的预防药物指引,所以我们已经跟进了相应事项。
 
记者:想跟进有关车祸的最新情况,你和政务司司长都有探望深水埗车祸伤者,暂时有没有家属或伤者……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所有危殆伤者已经稍为好转,情况没有那么危殆;亦有十多名伤者已经出院,医疗团队会进一步尽力提供最适切的医疗缓助。
 
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