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公开活动后,就废纸收集事宜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内地批文现时的进展怎样?

环境局局长:在最近一段时间,政府部门与内地相关部门一直透过不同方法紧密沟通,希望尽快取得内地进一步回应。

记者:沟通了这么久,进展是怎样?有没有正面的信息给予回收商解决问题?

环境局局长:要给予时间双方沟通和让内地处理这问题,我想要多等一些时间。

记者:有没有时间表何时可以解决?如果还是解决不了,会否担心业界会再发起停收废纸?

环境局局长:业界一直有和媒体沟通,环保署同事昨日亦有和相关业界开会,你说的情况应该不是业界所想的。当然在务实上,我们理解他们今年进口废纸到内地的批文数额只能去到约下月底,这是客观实在的挑战。

记者:那么会否说下月底就是死线,如果下月底仍取不到(批文)的话,就会有更严重的情况?

环境局局长:大家都有不同方法尽量处理这问题。其中一个方法,我理解业界正构思在东南亚亦有市场吸纳部分废纸,当然要考虑价钱和其他的,我想整体大家都是从多管齐下的方法应对这问题。

记者:(两地)沟通了这么久其实最大的困难究竟在哪里?

环境局局长:内地当然有其思考,它的政策变化不单影响香港,亦会影响全世界不同地方,所以要有较全面的思考。我相信应该可以在我们加紧沟通后,希望早日有回覆。

记者:昨日和业界开会时候,他们是否倾向取得政府资助去提升机器,是否政府都希望在这方面解决问题?

环境局局长:你问这问题,我想趁这机会解释清楚,这里有两件事很多评论和媒体都似乎有些混淆了。最近这事是今年内或年底前有否足够批文予香港相关的废纸从业员将废纸进口内地,这是一件事。另一件事是国家在二○一八年初开始,对全世界进口的回收物料有新的提升后的水平,这是明年之后的事。我们和相关回收业界一直紧密沟通,如果可以善用回收基金,我们是支持的。所以说要提升他们的水平,例如说塑胶要变成胶粒等等,这些我们都是和他们紧密沟通,一起应对二○一八年开始的进口水平。这方面我理解昨日业界的回应都是正面的,他们觉得是可以处理的,当然需要相关从业员,包括源头,即分纸皮、打扎等等各方面,包括市民大众,都要有适当应变,才可令香港的废纸回收在明年开始都能进口内地。谢谢。
 
2017年9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