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环球财富管理博览2017」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一下标普对香港降级,其实会否担心影响投资者的信心?对香港估计会有什么影响?
 
财政司司长:标普昨天将香港的长远评级调低了一格,但在短、中期,它并没有调低的,仍然确认我们那个评级,且相当正面。在它的报告里亦谈到未来两、三年,它对香港的看法都相当正面。我们觉得今次标普对于我们的长远评级调低了一格,主要是因为它们对内地的经济发展和相关的金融方面的风险有所担忧,所以它对内地作一个评级的调低,亦因此调低我们(的评级)。当然我们不同意它这个调低,亦不觉得会对我们的经济,甚至长远的展望有什么影响,因此我们觉得是不需要担心的。我们亦注意到,昨日到现在有不少评论,其实也大致上抱持同一个态度。因为尤其今年上半年到现在,香港的经济增长相当好,不管是出口、我们的就业情况、我们出口到所有不同的市场,都是全部有增长的,旅客访港数字亦略有增加。方方面面都向好,所以我们是相当有信心的。
 
  今年全年,我们在八月的时候调高了经济增长的预测,由原来的百分之二至三,我们调高到三至四,这个我们觉得完全是有信心可以做到的。未来,由于经济增长那么好,政府的财政亦会相当充裕。
 
记者:标普提到是因为对于内地经济和预测有担忧,所以连带香港也有影响。未来会不会有一些措施令香港与内地有一些区别,避免受到内地牵连?
 
财政司司长:我们与国家除了在地理位置上相连之外,其实经济发展是非常之密切的。因此你说我们与内地发展中间可否「脱鈎」,使内地的发展对我们的影响尽量减少,我觉得这并不可行。反而有几点我觉得值得留意。第一,其实内地的发展为我们创造就了很多机遇,事实亦证明在过往二十年令我们的经济发展得很快。譬如我们今日来到这个财富管理论坛,便会看到在一九九七年时,上市公司大概有一千间左右(应为约六百间),现在大概是二千间;过往那段增长是内地的企业来香港上市、融资、筹资,对我们的金融市场推动了很大的发展作用。
 
  第二点是在用好这些机遇的同时,其实要注意好管理风险。譬如金融管理局对于银行体系和内地相关的贷款,其实它们的监管是非常严谨的,亦要求银行处理与内地相关贷款的时候,贷款准则对于抵押品要求的方面,要求很严谨。我们都看过现时香港银行体系里面,借予与内地相关的业务,相当大部分、起码有七成是借予内地国有企业或大型企业,余下的即使是借给其他企业,绝大部分都有足够的抵押品。所以金融风险,借予内地(的贷款)的相关金融风险,虽然说国际评级机构提出有所担忧,但落实到具体,我们觉得在过去一段时间,不管是银行自己本身或是我们的监管制度,其实都是有效地管理好风险,所以真的不用担心。
 
记者:港交所上市科的总监说香港必须展示和中国有一些差异,例如法治和公司管理方面。其实你觉得现在香港和中国这两方面的差异是否足够?你同不同意这个说法?
 
财政司司长:香港股票市场和内地股票市场差异很大,我们是最国际化,除此之外,就是我们的监管守则、我们的透明度、我们融资能力各方面,其实都相当好,其中尤其与内地最大不同的是,第一,我们是实行普通法。你看国际金融中心,无论是纽约、伦敦都是实行普通法;第二,就是我们的交易和生意各方面,在金融体系内都是用英语,这方面亦和国际接轨;第三方面自然是管治和透明度方面。所以这个优势是明显的,亦可以这样说,虽然我们知道有这个优势,我们同时间亦要不断提升自己,以致我们能保持竞争力。所以,在金融领导委员会八月尾开会的时候,我们亦就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做了相当多的讨论,包括大家所关心的同股不同权,一些新兴经济体是否可以容许它上市,如果上市的时候我们应该有一些什么设计,令到一方面可以接纳这些新经济类型公司的股权,以及其他方面包括是否有盈利,这些情况之下的上市需要,同时亦做好保护投资者的措施。
 
记者:关于同股不同权的问题,会不会参考内地的做法,还是香港自己会研发一套新的政策,令到和内地的差异明显些?
 
财政司司长:同股不同权这方面,我们要求证监(会)和港交所,大家正积极研究一些具体措施,正如我刚才所说,一方面对于一些新经济的公司,这个是必然的发展;另一方面,市场上亦担心,如果这样做的时候,会不会损害到投资者的利益。在这方面,在引入这些公司的同时如何做好保护投资者的工作,现在正具体研究一些细节,我们亦会尽快等他们有一个具体方案的时候,我们会开会讨论,亦会和社会交待。
 
记者:司长,另外想问一问政治助理方面,有没有心目中的人选?找人方面有没有遇到一些难度?是不是倾向找回传媒人,好像上一任司长一样?
 
财政司司长:政治助理方面我已经找到了,是一个相当好的人选。当然,需要在政府里面做完程序后,政府在恰当的时候会公布。
 
记者:是不是传媒人?曾经……
 
财政司司长:到时会有适当的公布。多谢大家关心,多谢!
 
2017年9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