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环球财富管理博览2017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环球财富管理博览2017」的致辞全文:
 
文禧(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Ann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龚杨恩慈)、各位专家讲者、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日很高兴出席「环球财富管理博览2017」。今天的论坛作为庆祝中银香港百年华诞的其中一项重要活动,几位嘉宾讲者都非常有份量,相信他们的精辟见解一定令大家获益良多。

  亚洲地区是近年环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亚太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伴随而来的财富为香港的金融服务业,尤其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根据证监会最新发表的报告,截至二○一六年年底,香港的基金管理业务合计管理的资产再创新高,达十八万三千亿港元,而当中私人财富管理业务按年增长百分之九至超过五万二千亿港元。此外,香港私募基金管理的资产总值位列亚洲第二,成绩令人鼓舞。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时刻面对激烈的竞争。政府会发挥促进者的角色,积极推动金融业的发展,提升业界的竞争力。就资产及财富管理业而言,政府推出了不同的措施促进市场发展,致力为业界缔造更有利的营商环境。

  为使香港的基金管理平台更多元化,政府提出为引入开放式基金型公司提供法律框架。有关的条例草案已在去年中得到立法会通过。我们现正着手草拟相关的附属法例及守则。

  此外,我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豁免以私人形式发售的在岸开放式基金型公司的利得税。政府已在今年六月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以修订《税务条例》。视乎立法会的审议的进度及情况,我们计划让全新的开放式基金型公司法律框架,以及刚才提及豁免利得税的建议于下年一并落实施行,以吸引更多开放式基金型公司来港注册,提升香港的基金制造能力,亦让投资大众有更多产品可选择。

  近年,我们也积极把握内地金融市场开放的契机,深化与内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于二○一五年落实的基金互认安排便是很好的例子。这项安排能扩阔香港的基金销售网络,让基金可更容易销售予内地的公衆投资者,亦更容易让香港及国际投资者投资内地基金。至今已有共58个内地及香港基金在此安排下获批,截至二○一七年七月底的净销售额近100亿元人民币。

  另一方面,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推行亦有助香港及国际投资者投资内地市场,同时内地投资者投资香港股票市场上的产品,并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主要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而刚于七月开展的「债劵通」,则可便利香港及国际投资者参与内地债券市场和优化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联系,促进香港与内地的资产财富管理发展。

  此外,政府自二○一五起全面宽免ETF(交易所买卖基金)转让的印花税。我们早前亦已容许私募基金享有离岸基金的利得税豁免,以吸引更多离岸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在香港开拓业务,带动对相关专业服务的需求。这些税务宽免都是特区政府支持香港基金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各位朋友,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和香港作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功能。金融业作为香港支柱产业,其发展对香港经济增长及社会发展举足轻重。政府将会继续与业界携手努力,把握好面前的各种机遇,包括「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并且充分发挥香港连系内地与国际市场的桥梁角色,推动香港的经济更进一步,再创高峰。

  多谢!
 
2017年9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环球财富管理博览2017」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三)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环球财富管理博览2017」与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禧(右一)、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龚杨恩慈(左二)及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个人金融及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孙大威(左一)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环球财富管理博览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