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北京结束礼节性访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大家好!多谢今早大家来到这里。我今次在北京拜访了四个部委,包括外交部、海关总署、港澳办和公安部。

     在外交部,我见了部长助理孔铉佑先生,大家讨论了双方关注的事项后,我向他表示感谢,外交部在港人在外地需要求助的时候,做了的大量工作及支持入境处同事在外地支援香港需要求助的人,所以我多谢了外交部及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的同事。部长助理表示他非常乐意在这方面做的工作,亦会协助香港特区在特区护照推广予更多国家可以免签使用。
     
     在海关总署的时候,我见了副署长,我和他讨论大家在通关管理方面的经验,他亦非常支持特区政府在通关方面的工作,大家亦讨论了在我们将新开的海关口岸,包括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及莲塘/香园围将开的新口岸,海关在这方面如何全力支持和配合我们,大家同意在个案方面会加强合作,最后大家同意在打击走私或毒品方面,大家会保持情报方面的交流及个案方面的合作。

     在港澳办的时候,我和副主任黄柳权先生见面,大家讨论了香港的不同情况,包括治安、经济,以及社会状况。黄主任表示国家的政策对于「一国两制」的方针不会改变,不变形、不走样,他亦提到不会容许「港独」及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他亦重申特区应把握好「一国两制」的优势,尽量在多方面发展,改善民生。

     我亦拜访了公安部,在公安部我与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先生见面,亦与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先生见面。会面中我向他们介绍了纪律部队的工作,以及香港的治安情况,孟书记与郭部长都肯定纪律部队及保安局在「一国两制」、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方面所做的工作,大家同意我们应加强合作,在跨境犯罪、网络罪行、电话骗案、毒品,以及反恐方面的合作,特别是情报的交流和个案的处理,最后他们亦鼓励纪律部队及保安局继续恪守岗位、不断求进,为香港作出贡献。
     
记者:在港澳办见副主任的时候谈到「港独」,有没有提到近期具体事例?在海关总署时都说会支持香港通关的工作,在一地两检方面有否提到一些较具体的安排?

保安局局长:(港澳办)黄主任最主要强调国家就「一国两制」的方针是不会改变,他亦表示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包括「港独」,国家亦都不会容许。我向黄主任说,特区政府是会依法处理有关问题。在谈到整体香港社会情况,他亦强调我们的精力应放在发展及处理民生方面,对整体社会利益都有帮助。在海关总署方面,大家谈及在通关方面的经验,我们最主要是谈一般性的问题,没有就某一个个别个案去深入讨论,但海关总署副署长强调在配合香港这方面的事情,他会积极去做所有工作去配合我们的需要。
 
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