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主持「优质楼宇管理周2017」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九月二十一日)主持「优质楼宇管理周2017」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出席由六个部门首次合办的「优质楼宇管理周2017」开幕典礼。

  社会不断进步,市民的要求亦不断提高。优质的楼宇管理不单可以提升我们的生活质素,更可以防止很多因管理不善而造成的意外。香港不乏优质楼宇管理的典范,然而个别的事故仍时有发生,说明我们不可以松懈,要继续推动一级的楼宇管理及维修。

  政府多年以来一直透过立法、执法、支援业主、宣传教育,以及市区更新等方式,协助业主解决楼宇管理及维修的问题。例如发展局与屋宇署联同香港房屋协会和市区重建局紧密合作,推出了多项协助业主的计划,包括为楼宇业主提供一站式全面财政及技术支援的「楼宇维修综合支援计划」、针对长者业主需要而推出的「长者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为协助业主履行验楼责任的「强制验楼资助计划」等。这些计划在过去几年已为数以千计的楼宇和业主提供所需的支援。同时,不同的政府部门亦推出多项措施去配合有关的工作。

  在楼宇内部供水系统方面,水务署将会为一般建筑物编制内部供水系统的检查及管理指引,以保障大厦内的食水水质。此外,水务署亦会定期监察大型屋苑内私人水管的渗漏情况,并因应情况通知物业管理处进行所需的检查和维修工作,以及在有需要时提供技术支援。

  机电工程署为确保楼宇机电设施的安全及推广能源效益,一直积极带领建立安全及能源效益的准则,当中包括草拟及执行有关电力、气体、升降机、自动梯及能源效益的相关法例,以及通过发出指引、实务守则、宣传海报以及小册子等方式向公众宣传相关信息。

  消防处及屋宇署为提升旧式楼宇的消防装置及设备和消防安全标准,会按法例规定向目标楼宇发出消防安全指示,要求业主或占用人进行指定的消防安全改善工程,并会按个别情况以灵活及务实的方式协助有关业主或占用人解决消防安全改善工程上遇到的问题。

  由食物环境卫生署和屋宇署组成的联合办事处则会统一处理私人楼宇渗水投诉,防止渗水情况构成卫生妨扰、影响樓宇结构安全,以及浪费水资源。

  在大厦管理方面,民政事务总署一直通过提供支援服务及宣传教育,协助业主履行管理大厦的责任,鼓励业主积极参与管理大厦的事务。

  展望未来,政府会继续与相关机构及团体合作,回应社会的需要,向市民推广妥善管理及保养楼宇的重要性并提供适切的协助。最后,我预祝今次「优质楼宇管理周2017」圆满成功,多谢各位。
 
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