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委会召开非正式会议讨论「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动计划」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政府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公布「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以进一步保障全港公私营楼宇的食水水质。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随即召开非正式会议,邀请政府部门代表向委员讲解「行动计划」的内容。房委会委员全力支持政府推出的「行动计划」,以提升食水安全。房委会会配合政府在公共屋邨实施「行动计划」,以及相关的跟进工作。

  水务署代表于会上向委员介绍「行动计划」的各个主要部分,包括一套全港性的「食水标准」及「水质监测优化计划」(「优化监测计划」)。委员备悉水务署将根据新制订的取样规程每年从全港楼宇,包括公共屋邨,随机抽取食水样本,以测试包括铅在内的六种金属(即铅、镍、铬、镉、铜和锑)。发展局委任的国际专家小组建议,为释除居民的疑虑,「优化监测计划」实施的第一年,将从二○○五年及以后落成的屋邨额外抽取水样本检测铅含量。

  水务署代表亦介绍了「行动计划」的其他部分,包括加强规管内部供水系统,以及制订「建筑物水安全计划」指引及范本以便推广其实施等。

  房屋署代表于会上向委员汇报就二○一五年「食水含铅超标事件」跟进工作的最新情况,包括提升房委会品质监控制度,以及为11个受影响屋邨项目的换喉进展。署方亦讲述政府的「行动计划」,特别是「优化监测计划」在公屋实施的具体安排。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兼房委会主席陈帆于会上表示:「对于『行动计划』下一些新的行政要求,例如新落成楼宇的验收规定,房委会会一如既往严格遵从水务监督的要求和程序。对于自愿性参与的部分,例如『优化监测计划』,作为业主,我们欢迎水务署到公屋抽取水样本,但由于计划属非强制性,有关公屋住户可自行选择是否同意参与,水务署会事先征求住户同意才会进行食水检测。另外,至于『建筑物水安全计划』,我们同样支持计划于公屋实施。」

  水务署表示,「行动计划」下的各个部分将会陆续推出。其中,「优化监测计划」预计于今年十二月展开。陈帆表示,会留意有关计划于公屋实施和运作的情况,并适时向公众作出汇报。房委会亦会继续透过不同的渠道,向公众汇报为11个受影响屋邨的换喉工作,以及「行动计划」下其他部分的最新发展。
 
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