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推出「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动计划」(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九月二十一日)推出「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以多管齐下的方式进一步保障香港食水水质。

  二○一五年食水含铅超标事件发生后,政府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均全力作出跟进和落实多项改善措施。于去年六月成立的食水安全国际专家小组(国际专家小组)一直为食水安全事宜提供意见。发展局与水务署亦委聘专家顾问研究其他国家处理食水安全的经验和做法,并谘询国际专家小组的意见,就本港现行的食水安全制度作全面检视,并制定一套「行动计划」,保障香港食水水质。

  「行动计划」包含五大部分,分别是「食水标准及水质监测优化计划」、「水喉物料监管及新建水喉装置验收规定」、「水安全计划」、「食水安全规管制度」和「宣传及公众教育」,务求整全地进一步提升香港的食水安全。

  水务署将会优化现行的水质监测计划,每年以随机方式收集用户水龙头的食水样本进行测试,计划会首先检测有可能在内部供水系统内出现的六种金属,包括锑、镉、铬、铜、铅和镍,然后把所收集的本地水质监测数据作为依归,评估采用超越世界卫生组织准则作为食水标准的适切性。优化计划预算于十二月底前展开。

  用户水龙头的水质会受内部供水系统的建造及随后的运作和保养影响。因此,「行动计划」包括加强水喉物料的规管,检讨法例以探讨订立参与设计和建造内部供水系统各相关人士的注册制度、参与程度和责任,以及加强新建水喉装置的验收规定。另外,「行动计划」亦会向业主及物业管理公司推广实施建筑物水安全计划,以具系统性方式评估和检查建筑物的供水设备,加强食水安全。政府亦会加强有关安全使用食水的宣传教育和检讨香港食水安全规管制度。

  为提高公众对「行动计划」的了解,水务署会举办研讨会,详情稍后公布。此外,署方今日亦已推出专页(www.wsd.gov.hk/tc/actionplan),供公众下载与「行动计划」有关的单张和其他相关资讯。水务署亦设立热线(2824 5000,选择语言后按05),供市民查询有关「行动计划」的资料。
 
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右三)、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韩志强(左三)、水务署署长林天星(右二)、食水安全国际专家小组成员陈汉辉博士(右一)、房屋署副署长(发展及建筑)冯宜萱(左二)及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首席医生(非传染病)吴国保医生(左一)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有关公布提升香港食水安全措施的记者会。

网上广播

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记者会

相关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