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社联说发展商愿意以一元租地,可以建货柜屋,其实政府的立场是怎样?即是会否批准?

署理行政长官:首先,最近大家也知道有「社会共享房屋」,这个概念是一个相当新颖的概念,亦反映出我们这届政府的施政新风格,我们经常说要多些创新、多些聆听、多些互动、多些协作。这正正标志着我们这届政府这星期刚刚推出的一个社会运动,可以这样说,是由社联牵头,亦有很多社福机构参与,有公益金的赞助,亦有政府的社创基金的赞助,大家一起努力,是一个民、商、官、社会一起协作的一个好例子,是一个好的开始。计划初期有约五百个单位,约有一千个家庭受惠,如进一步,社联亦有个建议,可否考虑像荷兰般,是以货柜的形式去增加一些房屋,这些意念完全是我们觉得值得去探讨,政府是扮演一个协调者、一个促进者的角色,我们今届政府亦强调,政府不是一个服务提供者这么简单,政府亦不只是监管者,我们应该是促进,提供一个环境,缔造一个环境,一个气候,以及是否可以加强协作,所以这些可说是第二波,这是一个好的建议,但是我们一定要很仔细地考虑可行性、安全的程度、和实际上的操作是怎样,政府是完全持开放态度,我们配合社联,以及其他专业团体的意见,一起做好这件事。时间表、路线图方面,我们仍持一个开放态度,但这届政府我们希望做实事,能够帮得到我们社会的,青年人也好,不同阶层也好,疏导得到住房问题的话,我们一定会不遗余力去做。多谢。

记者:但是司长,想问其实两个计划都是由社联去牵头,其实政府的角色到底是在哪里?会否是将房屋问题其实交由社福机构去推动,而政府的角色就没有了?

署理行政长官:绝对不是,政府的房屋政策当然仍然是由政府主导。但这些是新的意念、新的思维,我们应该多些鼓励,特别是社联──一个那么有历史、那么有经验的一个社福机构。因为(计划的)对象今次很多都是个别业主,甚至乎有些是由有心人捐出来的,事实上是更灵活地去提供服务,亦更加快去提供服务,这正正是民间的智慧,大家集合民间的力量。

  我们说协同效应和如何互动、如何创新,我们的政策也要创新。就是如果社联或其他机构有新思维的话,而目的是利民便民、对社会有裨益的,我们完全持开放态度。我们这届政府一定是拆墙松绑、以创新挑战传统思维、跳出框框去做事,目的就是要以民为本,将香港向前推进。多谢大家。
 
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2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