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七年八月份消费物价指数
**************
  政府统计处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公布二零一七年八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根据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二零一七年八月份整体消费物价与一年前同月比较,上升1.9%,较二零一七年七月份的相应升幅(2.0%)稍低。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七年八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胀率)亦为1.9%,较二零一七年七月份(2.0%)稍低,主要是由于进出香港交通费用下跌所致。

  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七年六至八月的三个月期间的平均每月升幅为0.1%,与二零一七年五至七月的三个月期间的相应升幅相同。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在二零一七年六至八月的三个月期间的平均每月升幅为0.1%,与二零一七年五至七月的三个月期间的相应升幅相同。

  从细分指数分析,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七年八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别为2.4%、1.7%及1.8%,而二零一七年七月份的相应升幅则分别为2.5%、1.8%及1.7%。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七年八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别为2.4%、1.7%及1.8%,在二零一七年七月份的升幅则分别为2.4%、1.8%及1.7%。

  经季节性调整的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一七年六至八月的三个月期间的平均每月变动率分别为0.1%、0.1%及0%,与在二零一七年五至七月的三个月期间的相应变动率相同。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在二零一七年六至八月的三个月期间,经季节性调整的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平均每月变动率分别为0.1%、0.1%及0%,与在二零一七年五至七月的三个月期间的相应变动率相同。

  在各类消费物价指数组成项目中,价格在二零一七年八月份录得按年升幅的类别为住屋(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2.8%及在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3.8%)、外出用膳(分别上升2.7%及2.8%)、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分别上升1.9%及1.8%)、杂项服务(均上升1.8%)、衣履(分别上升1.6%及1.0%)、交通(分别上升1.1%及0.7%)和杂项物品(分别上升0.6%及1.6%)。

  另一方面,价格在二零一七年八月份录得按年跌幅的类别为耐用物品(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下跌3.0%及在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下跌3.4%)和烟酒(分别下跌0.8%及0.3%)。

  至于电力、燃气及水方面,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维持不变,但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上升0.9%。

  以二零一七年首八个月合并计算,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1.4%,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相应升幅则为1.5%、1.3%及1.5%。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二零一七年首八个月合并计算的综合、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分别上升1.8%、2.0%、1.6%及1.6%。

  截至二零一七年八月止的三个月期间,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1.9%,而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分别上升2.4%、1.7%及1.7%。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升幅则分别为1.9%、2.4%、1.7%及1.8%。

  截至二零一七年八月止的十二个月内,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平均上升1.5%,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相应升幅则为1.5%、1.4%及1.5%。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相应升幅则分别为1.9%、2.3%、1.7%及1.7%。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以基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按年变动率计算的基本通胀率在八月份轻微回落至1.9%,反映本地经济通胀压力温和。展望将来,鉴于香港的主要进口来源地通胀低企,以及本地成本升幅温和,通胀的上行风险在短期内应会依然有限。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通胀走势,特别是通胀对低收入人士的影响。

进一步资料

  表1列载二零一七年八月份的消费物价各类别指数及按年变动率。表2列载消费物价指数的按年变动率时间数列及在剔除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后的相应变动率。参考经季节性调整的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情况,可帮助辨析消费物价的最新趋势。表3列载经季节性调整的消费物价指数在最近三个月内的平均每月变动率的相应时间数列。图1则显示原来及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率,以及基本通胀率。

  更详尽的消费物价指数数据(包括按年比较、按月比较、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列及「按目的划分的个人消费分类」的消费物价指数)备于月报中,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免费下载二零一七年八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月报》(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B1060001)、详尽的消费物价指数时间数列(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D5600001)及「按目的划分的个人消费分类」类别的消费物价指数时间数列(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D5600002)。

  有关消费物价指数的查询,可与政府统计处消费物价指数组联络,电话3903 7374或电邮cpi@censtatd.gov.hk
 
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