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职安健和社会房屋共享计划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第十六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奬」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后,就职业安全健康(职安健)和社会房屋共享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日我出席这个职安健的颁奖礼,非常高兴看到很多企业及其员工就推广职安健的努力。我亦看到许多企业的同事的齐心,关心公司于职安的工作、自身的安全和得到家人的安心,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思,也很高兴今日能跟企业和员工接触。大家有何问题?
 
记者:社会房屋方面,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的角色会否再拉拢多些社企以帮助多找些房子或出租房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这个房屋(社会房屋共享计划),我们觉得可以把它称作社会运动。我们希望社会上的有心人,「有楼的出楼」,有心的企业或非政府机构帮手,帮助在居住上有需要的朋友,希望他们会参与。政府最主要的角色,我们是推动者,希望社会各界可以汇聚大家的资源,能帮助更多有居住需要的朋友。
 
记者:现在初步三年内计划帮助1 000个家庭,对基层的帮助算不算大?实际的情况纾缓了多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凡事都有开始,我们在这数年的目标,是募集500个单位,惠及1 000个家庭。当然我们希望作为一个社会运动,如果成功,将来会有更多合适的单位可以提供予有需要的人。当然1 000个家庭只是初步的估计,我们当然希望将来可以做得更多。
 
记者:接触了多少社企?他们主要的关注是什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具体数字我没有,不过我所知悉,有兴趣提供服务的机构有不少,当然部分有经验,部分未有经验。在这个计划里我们希望可以累积到好的经验,将来可能透过与这些机构协作之下,能够做大点、做多点。
 
记者:本身说目标是500个单位,其实有没有信心?刚才你说很多人有兴趣,会否超过这个数字?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目标订得是比较实在和「稳阵」一点,当然如果能做得更多我们会更开心。
 
记者:下个月公布的《施政报告》会否提到取消强积金「对冲」的具体方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不知道会不会,我知道也不能告诉你,不好意思。
 
记者:刚才你的致辞提到今年的工业意外较多,接下来是否跟律政司商讨可能增加罚则的方向?何时会提交立法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暂时未有确实的日子,虽然我们的职安纪录,以比例来说,过往十年是下跌了很多,但始终很不幸,特别是我们看到今年到现在,实际上因为工伤而死亡的个案已经是相当高,甚至已超越去年的数字,所以我们很认真考虑(检讨罚则)。虽然惩罚不是唯一的方法,但我们相信除了推广职安的教育和种种加强巡查等措施之外,惩罚也会是其中一个环节,可以令大家更认真处理职安的问题。(检讨罚则)未有确实时间表,但我们希望在年底前完成有关的工作。
 
记者:手挖隧道的指引,是否仍在草拟中?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关手挖隧道的指引,是正在草拟中,我们希望完成后会发布。
 
记者:何时完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是今年之内的事。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