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北区医院公布一宗病人组织样本遗失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北区医院发言人今日(九月二十日)就一宗病人组织样本遗失事件,有以下公布∶

  北区医院于九月十五日为一名左边乳房出现非典型乳腺管道增生的五十九岁女病人,进行乳腺组织切除手术以移除病灶,然后安排取出的乳腺组织样本进行病理化验,以便医生诊断病情和制订治疗方案。

  根据医疗纪录,外科医生于九月十五日下午五时许为病人切除左边乳房受影响的乳腺组织,随即将直径约三厘米的样本放入样本收集袋,然后送往放射诊断部,由放射技师确认切除的部分正确无误,并安排将样本送回手术室。同日晚上七时许,手术室护士接收组织样本后,将样本密封放置于存有防腐消毒药水的容器内,并于容器外贴上病人资料以作识别,样本随后放置于手术室的样本车内,安排于翌日连同其他化验样本一并送往病理学部安排化验。

  样本容器于九月十六日早上九时许送往病理学部冷藏柜存放。由于病理学部周末期间不提供相关的化验服务,该样本需存放至九月十八日(星期一)才安排进行化验。

  病理学部职员于九月十八日早上九时许,从冷藏柜取出该样本容器,准备安排进行化验。负责处理样本的副化验师核对样本时,发现手术样本容器内只剩药水,并无组织样本,随即就事件通知上级及相关部门,院方即时安排于院内进行搜索,惟未能寻获该样本。

  该院管理层非常关注今次事件,已于发现遗失样本当日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向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通报,手术团队并已向病人详细解释事件经过,就事件对病人造成的影响及不便致歉。医护团队同时亦与病人商讨跟进方案,并安排各项检查,以确诊病情,并密切跟进病人情况,以提供一切可行的协助。

  该院初步调查后相信样本遗失事件不涉及明显的程序疏漏,当中可能涉及其他因素,院方遂于昨日(九月十九日)寻求警方协助,并会配合警方调查。另外,院方已即时加强手术室内存放样本的保安,及检视样本存放及运送的流程,以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