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九月二十日)前赴北京访问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今日是我上任保安局局长后第一次到北京作礼节性拜访,与我一起去的有警务处、海关、入境处、惩教署、消防处及飞行服务队的首长和代表。我们将会拜访公安部、港澳办、外交部和海关总署。星期五我们便会返港。
 
  今次是礼节性拜访,所以我们没有特定的议程,相信大家都会介绍一下工作,增加大家的了解,从而建立将来合作的基础。
 
记者:局长,何君尧最近在公开场合说要杀港独的人,你觉得其实他这个行为是否已经违法?算不算是挑战警方的执法?
 
保安局局长:我不讨论个别案件,因为我知道已经有人报案,警方会按既定程序处理。
 
记者:但你觉得他这个行为本身是……
 
保安局局长:警方按既定程序处理,所以我交给警方继续跟进。但是任何市民行使言论自由的时候,我们都要知道在我们的人权法或公民及国际权利公约(《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内都说明行使言论自由是有权利和义务的,所以是得以限制,限制包括要尊重他人权利,以及他的声誉,亦包括不可以危害国家安全、危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卫生,甚至是风化。所以我们在表达自己的意见时,应该尊重对方,顾及刚才我所说的一些限制。
 
记者:明晚就是在五月时英国的演唱会恐袭案那位歌手在香港举行演唱会,现在政府和有关主办单位商讨的保安安排是怎样?市民如果参加今次的演唱会有甚么要注意?恐袭的风险会不会因为这场演唱会而提高?
 
保安局局长:恐袭的风险都是中性,即是没有具体的情报表示(香港)成为袭击的对象。警方和主办单位其实已经接触了,大家亦都商讨了保安方面应该做的,以及增加甚么措施,细节我交由主办单位向各位公布,我相信稍后他们都会向大家解释有甚么特别的保安措施,这些大致上包括入场人士、随行物品需要进行甚么检查。警方方面亦会增加一些部署,包括增加巡逻,以及一些重点地方都会特别留意,他们都会用一般所需要的仪器进行现场的安全措施。
 
记者:局长会否谈一地两检以反映港人对方案的担忧?另外,粤港两地合作框架协议现在的进展是怎样?
 
保安局局长:我们今次是礼节性拜访,所以没有既定的议程。刚才你问的议题不是我会主动与访问单位提出的,但当然在讨论整体香港情况的时候,如果提出任何有关的议题,当然我会向北京的有关单位去解释香港目前的情况。
 
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