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十一周年志庆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八日)出席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十一周年志庆晚宴致辞全文:
 
陈绍雄会长(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会长)、容永祺创会会长(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创会会长)、谭铁牛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各位专资会领导、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十分荣幸获邀请与大家一同庆祝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的十一周年志庆。
 
  香港的成功,除了是工商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努力外,还有赖专业服务界别为香港的持续发展努力不懈,包括在座各位专业人士及资深行政人员。香港的专业人员拥有广阔世界视野、卓越专业水平、丰富管理经验,并且精通两文三语、国际标准法制,享誉世界。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自二○○六年成立以来,积极提升业界专业水平,加强内地与香港专业界别的交流和合作,协助业界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实在功不可没!
 
  香港服务业是我们的强项、软实力。特区政府十分重视专业界别的长远发展,并采取多管齐下措施,支援业界拓展市场。这些措施包括磋商自贸协定,为业界争取更佳条件进入不同市场;透过香港贸易发展局推广本港专业服务的优势;以及提供资助,协助业界「走出去」发展新市场。最新的好消息是,我们已与东盟完成自贸协定和相关谈判,十一月将签订自贸协定,加强香港与东盟的经济联系,并为专业人士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自二○○三年签署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以来,特区政府透过CEPA的框架,为香港业界争取更多开放措施。合资格的香港专业人士,例如会计师、建筑师、律师及医生,可以在内地注册执业、开业。我们会继续在CEPA框架下推动专业人员资格的相互承认,让大家可以先行者优势进入内地市场。
 
  与此同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在今年七月一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见证下,签署《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确立大湾区建设的合作重点领域,包括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
 
  大湾区覆盖人口达6 600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3万亿美元,经济规模相当于韩国和澳洲。《框架协议》标志着大湾区发展规划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合作目标包括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将有利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推动专业服务和创新及科技事业发展,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为专业界别的从业员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此外,我们在去年十一月推出二亿元《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推动本港专业服务行业与内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行的交流、合作,并提高本港专业服务水平及对外竞争力。获资助项目已于今年年中陆续开展,而获资助的专业团体主要来自法律、会计及医疗等界别。我鼓励大家积极透过计划,拓展现有市场及开拓新发展商机,推动香港专业服务进一步向前迈进。
 
  目前特区政府与中央政府正协商签署「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协议,将涵盖多个范畴,包括投融资、基建、贸易、项目对接。香港拥有大量这方面的人才和全球网络关系,可以协助内地企业有序稳定地开拓海外市场。
 
  刚刚在香港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三大负责「一带一路」倡议的部委均派部级官员出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甯吉喆先生、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女士,和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先生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表达国家十分支持及重视香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建设向前迈进,我鼓励青年企业家、专业人士和初创企业家,好好把握这个难得机会,放开怀抱,尝试投身有意开拓这些新市场的本地和海外企业,早着先机,开拓事业新领域。
 
  最后,我祝愿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会务昌隆,各位身体健康,事事顺利。
 
 
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晚(九月十八日)在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十一周年志庆晚宴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七)今晚(九月十八日)在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十一周年志庆晚宴,并与协会会长陈绍雄(左六)、创会会长容永祺(右五)、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左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右四)、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三)、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左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右三)、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一)和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十一周年志庆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