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访问沙田区(附图)
*****************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九月十八日)到沙田区进行区访,与区议员会面,并参观香港体育学院(体院)和一所中学。
 
  杨伟雄先到沙田区议会,在沙田区议会主席何厚祥和沙田民政事务专员陈婉雯陪同下,与区议员会面,了解社区发展及居民关注的事宜,当中包括创科创投基金、WiFi服务、电子支付、将在香港科学园旁边兴建的创新斗室,及自助租赁单车服务对该区的影响。
 
  他继而到体院,并在体院董事局主席林大辉陪同下,参观运动医学中心、体能训练中心和运动科学中心,了解体院如何应用科技提升运动员表现。体院的精英训练科技科,以科技和数据为本的方式支援教练团队,协助制定最适合运动员的训练计划。
 
  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总监(项目发展)姚磊博士向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介绍研发中心与体院的合作项目。自2008年北京奥运以来,研发中心一直为香港划艇代表队开发高性能运动服,供奥运及亚运赛事之用。高性能运动服设计特别针对运动员对热反应、生物力学生理学,配合人体工学剪裁及紫外线保护,及舒适触感和适当的吸湿排汗功能,有利运动员适应户外变化多端的天气,让选手在不同环境下都能表现自如。研发中心也针对剑击运动对双足有特殊的生物力学要求,开发「不对称剑击运动鞋」,照顾进行不同动作时主力脚和支撑脚的压力承受,香港剑击代表亦以「不对称剑击运动鞋」出战2016年里约奥运。研发中心现正积极与体院探讨于田径的新合作项目,同时正开发新一代运动服予划艇队预备参与2018年亚运会。
 
  杨伟雄表示,要争取佳绩,除了运动员和教练团队的努力外,先进的装备也是关键之一,让运动员的表现可以发挥得更淋漓尽致。体院与研发中心的合作,促进研发成果实践化,帮助运动员更适应环境及比赛需要,以科技为运动员助力。
 
  其后,杨伟雄探访圣公会曾肇添中学,了解学校在STEM(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教育的相关配套及推行情况,及听取学生介绍在校内应用3D打印和镭射切割等技术的项目。他又与积极参与STEM活动的学生交谈,鼓励他们努力学习,装备自己,提升科技素养。
 
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前排左三)今日(九月十八日)下午在沙田进行区访,与区议员会面,了解社区发展及居民关注的事宜。旁为沙田区议会主席何厚祥(前排左二)和沙田民政事务专员陈婉雯(前排右三)。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左二)今日(九月十八日)在香港体育学院(体院)董事局主席林大辉(右二)陪同下,听取体院精英训练科技总监苏志雄博士(左一)讲述体院以模拟环境仓进行赛前预备训练,让运动员适应在相对较湿较热的环境下作赛,运动员也可在仓内模拟的海拔高度下进行加量训练。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右二)今日(九月十八日)参观香港体育学院(体院),听取体院精英训练科技总监苏志雄博士(右一)讲解以科技和数据为本的方式协助制定最适合赛艇运动员的训练计划。旁为体院董事局主席林大辉(右三)。
香港体育学院(体院)董事局主席林大辉(左一)和精英训练科技总监苏志雄博士(右一)今日(九月十八日)向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左二)展示体院与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为划艇队合作开发的高性能运动服。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右三)今日(九月十八日)参观香港体育学院(体院)时,与赛艇精英运动员何宇轩(右二)和王玮骏(左三)见面。旁为体院董事局主席林大辉(右一)、院长李翠莎博士(左二)和精英训练科技总监苏志雄博士(左一)。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右二)今日(九月十八日)参观香港体育学院(体院),与体院董事局主席林大辉(右一)、体院院长李翠莎博士(左二)和沙田民政事务专员陈婉雯(左一)在香港首位奥运金牌得主李丽珊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所用的帆板前合照。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左一)今日(九月十八日)到访沙田区圣公会曾肇添中学,并听取学生介绍以STEM(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活动所学到的科技知识及3D打印技术而制成的模型车。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左四)今日(九月十八日)探访圣公会曾肇添中学,与校长王裕泰(左五)及学生合照。旁为沙田民政事务专员陈婉雯(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