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访京行及大学校园标语(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九月十八日)启程前往北京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今日是我上任后首次访问北京,连同常任秘书长、两位副秘书长和一些同事前行。我们首先会拜访国家教育部,这是承接上一届政府与教育部协定的恒常会面。另外,我会礼节性拜访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及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亦会与一批在北京就读的香港学生会面。 

  此外,我会藉着今次到访北京的机会,参加保良局举办的中学生交流活动。我会在星期三返回香港。

记者:上星期39名建制派议员去信教育局。你虽然出了声明,你就着这件事会否加强沟通?他们施加了压力予你们,是否会做些事?

教育局局长:上星期我们收到39位建制派议员给我的一封信,他们提出对现时大学发生一些事的意见,亦希望大学方面做好工作,以及(希望)教育局与他们保持联系。我们当时已作出回应,重申政府对「港独」的看法。我们觉得「港独」不符合《基本法》和香港的实际情况,我们深信大学有能力管理好校园内发生的事情。我们会继续和校方保持联络,看看有甚么(地方)需要我们帮忙。

记者:局长,其实十大校长已发出声明不支持「港独」,例如中大校长表示见到「港独」标语会立即拆除,(这)可能引起学生反弹,认为是干预民主墙的自由。你如何看十大校长在这个时候发出这个声明?现时在大学校园范围见到「港独」标语,是否鼓励校方马上拆除?

教育局局长:我想十大校长所作的声明,其实是很适当的。因为他们重申了大学对「港独」的看法,这亦和香港政府和香港大部分市民的看法一致。我想大学校长能够很清楚地表达看法,对将来大学的运作和(处理)在大学发生的事情亦有作用。我们亦很期望各大学都能根据他们这个看法去处理大学里发生的事。
 
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