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七年六月至八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九月十八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二零一七年六月至八月的临时数字),二零一七年六月至八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1%,与二零一七年五月至七月的数字相同。就业不足率在该两段期间亦保持不变,维持于1.1%的水平。
   
  与二零一七年五月至七月比较,在二零一七年六月至八月期间,各行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变动不一,但幅度轻微。就业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见于建造业内的地基及上盖工程,而下跌则主要见于教育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七年五月至七月的3 833 5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七年六月至八月的3 841 200人,增加约7 7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961 700人上升至3 971 200人,增加约9 5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七年五月至七月的128 2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七年六月至八月的130 000人,增加约1 8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亦由44 300人上升至45 200人,增加约 9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劳工市场维持全民就业状态。二零一七年六月至八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分别维持于3.1%和1.1%的低水平。劳动人口及总就业人数均继续录得强劲的按年增长。」
         
  「虽然与上一个期间比较,主要经济行业的失业率变动不大,但由于本地经济增长高于趋势,多个行业的失业率均较一年前的水平为低。其中,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餐饮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因本地需求坚稳和访港旅游业相对改善,在这段期间维持于4.6%,较一年前同期低0.6个百分点。」
         
  展望将来,罗致光博士说:「整体劳工市场情况短期内料会维持偏紧。然而,我们会对各种外围不明朗因素所带来的潜在影响保持警觉。」
   
  他指出,为协助中高龄人士就业,劳工处推行「中年就业计划」,以鼓励雇主聘用40岁或以上的求职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雇主如透过计划聘用参加者并提供在职培训,可申请在职培训津贴,为期三至六个月。为鼓励雇主为年长人士提供更多合适的职位空缺,计划除全职工作外,亦涵盖较受部分年长人士欢迎的兼职工作。
   
  大型招聘会方面,劳工处在二零一七年至今已举办了12个大型招聘会,提供总共约27 000个职位空缺。下次大型招聘会将于九月二十八至二十九日在荃湾大会堂举行。届时将有56个雇主参与,提供约3 400个来自不同行业的职位空缺。劳工处亦分别将于十月二十六至二十七日在香港理工大学及十一月二十一至二十二日在湾仔修顿室内场馆举办大型招聘会。另外,劳工处在全港各区的就业中心及招聘中心会不时举办地区为本的招聘会,方便求职人士寻找工作。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
   
  二零一七年六月至八月的统计调查所用的样本,是通过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包括约25 000个住户,共约73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紧随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劳动人口的特征。最新一期的报告载列二零一七年四月至六月的统计数字,而涵盖二零一七年七月至九月的一期将于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底出版。用户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
   
  有关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社会分析及研究组(二)(电话:2887 5508或电邮:ghs@censtatd.gov.hk)。
 
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